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海陵:五项行动给物管行业“立规矩”
2018-09-10 14:5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邱骏 陈军林  
1
听新闻

  昨天上午9时,海陵区城东街道尊园花苑小区,一场别开生面的知识竞赛正在这里举行,竞赛的内容是与每一位小区业主息息相关的物业管理知识。当天,海陵区物管办在该区多个街道分别举行活动,对《江苏省物业管理条例》进行重点宣传,全面拉开了海陵区物业管理规范化“五项行动”的大幕。

  海陵区住建局副局长刘飞介绍,截至目前,海陵全区共有住宅小区265个,其中有物管的小区114个,应成立业主委员会265个,实际成立业委会175个。

  如何平衡物业公司和业主之间的关系,让业主能愿意主动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又能按标准提供满意的服务?近期,海陵区推出了物业法规入万家、物业服务全透明、物业模式多样化、物业监管全方位、物业评价一体化的“五项行动”,旨在为海陵全区物业管理工作“立规矩”。

  在“五项行动”中,物业服务全透明行动无疑是“药性”最猛烈的那一味。今年,海陵区将在全区物业服务企业中大力开展“三告知、三透明”工作,即:收费标准告知、服务标准告知、服务内容告知;组织人事透明、财务收支透明、工作信息透明。

  “业主是小区的主人,业主有权利监督和知道小区物管的财务收支状况,无论是各项开支、营收、预算都应该向业主公开透明。”刘飞分析,通过推行“三告知、三透明”活动,可以让业主了解物业服务企业的运行过程,相互产生信任,促进物业服务的良性循环。

  据了解,为保证“三告知、三透明”的实施效果,海陵区将在物业管理工作中首次引入财务审计机制。如业主对小区物业公布出来的财务收支情况存在质疑,可向有关部门进行申请,邀请专业的审计机构介入,对物业公司的财务情况实施第三方审计并公布审计结果。

  在“五项行动”中,物业监管全方位行动是关键的一环。今年,海陵区将出台相关考核办法和细则,引入第三方测评机构,加强对社区物业和业主委员会的考评考核,推行行业诚信“红黑榜”制度,完善物业企业“红黑榜”信用档案系统,逐步淘汰一批信用差的物业企业。并成立由街道社区、业主代表、新闻媒体组成的行风监督员队伍,开展“啄木鸟”行动,针对发现的问题,由市、区物业行政主管部门实施行政处罚。同时,打造智慧物业平台,打通小区业主物业诉求的“直通车”,小区居民在“聊天模式”下,可以发送物业诉求方面的信息,打造“手机在手,物业无忧”的智慧物业新模式,开辟物业诉求解决的新途径。

  “今后,我区物业管理模式也会更加多样化。”刘飞说,今年,海陵各街道各社区将着力试点“党建+物业”模式,即建立健全社区党组织、业委会、物业服务企业“三位一体”的工作模式,让业委会在社区党组织的正确指导下开展各项工作,街道、社区党组织对辖区范围内的物业管理重大事项拥有“一票否决”权,业主委员会可向物业服务企业按合同比例收取履约保证金,由社区监管,形成在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指导有力、监督到位、互助互补工作新模式。

  此外,海陵区今年还将开展“最美物业人”、“最美业主”和“海陵区物业服务优秀住宅小区”评选活动,对物业管理工作进行一体化评价。“力争到2020年,实现物业服务标准化和优质化同步提升,物业服务专业化和多元化同步提升,物业公司美誉度和小区业主满意度同步提升。”刘飞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