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谢鹏鹏:“生命只有在奋斗中才会怒放”
2018-09-10 14:4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唐春成  
1
听新闻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我想,生命只有在奋斗中才会怒放。”——谢鹏鹏

  “鹏鹏姐,还记得上次住院时你送来亲手做的粥,现在想想都温暖”;

  “鹏鹏姐,永远不会忘记军训时您一人拎着三箱水还有一个大西瓜给我们,那是我对大学最初的记忆”;

  “谢老师,永远不会忘记大学过的第一个中秋节,您给我们每位同学送来的卡片和月饼”;

  “谢老师,您是我们永远的榜样”……

  这位被学生称为“鹏鹏姐”“谢老师”的人叫谢鹏鹏,内蒙古呼伦贝尔人,现任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人文传媒学院副院长、副教授。

  “我的家乡地处中、蒙、俄三国交界处,那儿的人都比较热情爽朗,所以我对教育工作也总有着用不完的热情。”谢鹏鹏与记者一见面,一脸微笑,带着大草原独有的清新。

  2006年9月,她只身从内蒙古呼伦贝尔大草原来到千里之外的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攻读硕士,2009年毕业后,她来到南京师范大学泰州学院,正式开启自己的教师之旅。

  九年多的高校教师工作经历中,她身兼过教学副院长、学工助理、党支部书记、团总支书记等数职,教过5个专业8门课,做过7个班级的班主任,担任过5个年级的辅导员。她无私地把爱奉献给身边的每一个学生。她的包里,随时揣着一份按照月份整理的学生生日记录表,学生过生日时,她总会准时发去祝福;她的办公室里,常备着一个为学生准备的小药箱,常用的感冒药、创可贴,甚至女生生理期会用到的红糖都一应俱全。

  2011年春天,怀孕7个多月的她忽然接到班上一姓韩的学生的电话,说读书没意思,自己要退学回家,电话没说几句忽然断线了。她急了,一边通知学生家长,一边立即前往火车站找学生。随后,她与其家长多次沟通,一周后,学生终于重返校园。之后,她不顾身体不适,一次次与这位学生长谈,帮其重新制订了学习规划,明确了考研的学习目标。2013年6月,该同学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南京师范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同时以面试第一名的成绩通过了当地教师编制考试。毕业时,学生来到她办公室深深鞠了一躬,含泪说:“老师,我会永远记得您。”

  2014年,她班上一位南京籍姓刘的学生在教师编制考试复试时放弃考试。反复询问后,刘同学忽然抱住谢老师失声痛哭,原来她的母亲患上了乳腺癌。谢鹏鹏边陪着落泪边告诉她:“不要怕,人生中没有过不去的坎儿,何况你还有我们。”随后,她立即带头组织班上同学捐款,给刘母写去慰问信,并持续关注刘母的病情和该同学的就业情况。2017年12月,刘同学毕业3年后,谢老师意外收到一个邮包,里面有康复了的刘母做的三双棉鞋,还有一封感谢信,上面写着:“谢老师,您对我女儿学习和工作的关心,还有对我这个病人的关心,我家人永生难忘。您桃李满天下,希望我的女儿也像您一样桃李满天下。”此时,刘同学已是南京一名优秀的小学教师。

  作为高校教师,谢鹏鹏的课总是“干货”满满,理论与实践结合,生动有趣。《新闻写作》课上,她带领学生前往泰州老街、桃园等地实地采访;《传播学》课上,她开设“百家讲堂”,充分运用翻转课堂等教学范式;《应用文写作》课上,她组织学生进行“一战到底”公文达人争霸赛;《媒介伦理》课上,她开展“奇葩说辩论”,让学生在思辨中成长。辛勤的付出也换来了可喜的收获,工作9年来,她先后获全国“微课程大赛二等奖”“江苏省高校青蓝工程优秀青年骨干教师”等各类奖项3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并先后获得“泰州市师德模范”“泰州市百佳阅读导师”“泰州市311人才”等诸多殊荣。

  “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心中有阳光,脚下才有力量。我想,生命只有在奋斗中才会怒放。”谢鹏鹏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