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让宪法精神入心入脑
2018-09-10 14:4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孙丹丹 陆卫华  
1
听新闻

  秋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市各学校纷纷开展“尊崇宪法、维护宪法”倡议签名活动。孙丹丹供图

  “国家倡导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倡爱祖国、爱人民、爱劳动、爱科学、爱社会主义的公德……”9月3日,今年秋学期开学第一天,我市普法志愿者分赴全市331所中小学校,借助市法宣办统一编制的宪法宣讲课件,向广大师生宣讲宪法。

  今年3月全国人大表决通过宪法修正案后,我市以宪法宣传“124行动”为抓手,迅速掀起多种形式的学习热潮,让宪法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124行动”即紧牵宪法集中宣誓这一龙头,掀起宪法大学习、大讨论两大高潮,开展“十进”送宪法、“百团”讲宪法、“千嘴”说宪法、“万家”懂宪法四大宣讲活动。

  “124行动”开展以来,全市1981个各级各类法治文化阵地和公共场所,宪法读本、宣传折页随手可取,宪法公益广告、宪法视频定时播送;随着大走访大落实活动的持续推进,各类普法志愿者深入社区、农村、企业,宣宪法、讲宪法、护宪法、用宪法,弘扬宪法精神,赢得社会各界广泛好评。

  集中宣誓强化对宪法的尊崇感

  在泰州,除了宪法规定的经市人大及其常委会选举或者决定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前需公开向宪法宣誓外,我市还于今年4月28日出台实施了《泰州市人民政府任命的国家工作人员宪法宣誓实施办法(试行)》,规定由市政府任命的部门单位正、副职等国家工作人员以及科级国家工作人员,在正式就职前也需公开向宪法宣誓。

  学习宪法尊崇宪法,干部要发挥领头雁作用。市司法局局长孔德峰说,公开向宪法宣誓制度,是增强公职人员宪法观念,推进宪法信仰建立、让宪法文化落地生根的重要举措。宪法作为国家的根本大法,必须深深植根于公民特别是国家公职人员的内心中,如此才能实现从“纸上宪法”到“实践宪法”的根本转变。

  此外,今年以来,我市还围绕烈士纪念日、国家宪法日、国家公祭日等时间节点,组织人大机关、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等宪法宣誓制度规定的国家工作人员参加宪法集中宣誓,探索推动党群机构、国有企业、学校医院以及其他公立单位工作人员集中向宪法宣誓,形成宪法宣誓的浩大声势,通过庄严的仪式增强履职使命感和责任感。

  据统计,仅今年3月26日至4月10日期间,全市就有190余家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上万名国家公职人员参加了宪法集中宣誓,近10万人观摩了此项活动。

  创新形式掀起大学习大讨论热潮

  近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宪法学习会。(下转08版)

  (上接01版)会上,宣讲人员结合理论与实践对宪法的核心要义做了详细阐述,与会人员纷纷交流心得体会。“通过聆听讲座,我们对宪法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认识。我们要把贯彻学习宣传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自觉做宪法信仰的崇尚者、宪法精神的弘扬者,增强行动自觉,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水平;依法履职,主动参与地方立法,促进各项工作依法开展,为全面推进法治泰州建设、共同谱写泰州新时代五张答卷提供强大精神动力。”参加学习会的一位代表说。

  我市各地也着力活化载体、创新形式,掀起了宪法大学习、大讨论两大热潮,进一步增强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的自觉性、主动性,真正让宪法精神入心入脑,落地生根。

  高港区建立宪法知识库,集中开展宪法“备课”,撰写宪法修正案讲解稿,制作动态PPT,供成员单位“点单”,同时建立《宪法知识100条》题库,由律师专家团队,就易错易混知识点、涉及群众权益内容、党员干部知识普及等方面出题,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赛或考试;

  姜堰区将宪法知识融入青少年日常课程,充分发挥法治副校长作用,在该区中小学开设“宪法主题班会”宣讲宪法知识,联合团区委、教育局等部门开展中小学生宪法主题征文、演讲、知识竞赛等活动,灌输宪法理念;

  靖江市在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开辟宪法主题馆,讲述宪法故事,同步打造村居一级宪法宣传实体,在康阳社区智慧系统中,加入“律师说宪”,通过社区律师顾问把宪法修订意义、宪法作用、现行宪法先进性等讲述给社区居民;

  泰兴市邀请专人创作《我与宪法》法治微视频剧本,组织演职人员排练,目前已完成宪法微视频拍摄与后期制作,本月将下发到各乡镇和学校,组织群众观看。

  多渠道宣讲让宪法走进千家万户

  9月1日,又一个全市集中大走访大落实新风行动活动日。兴化市司法局机关干部深入田间地头,为农民群众讲解宪法。“大走访干部宣讲的话简单、朴实,我们爱听,也愿意一起去做好。”在兴化市钓鱼镇陆胥村葡萄园内,65岁的李大爷说,以前大家总认为宪法离老百姓很远,通过这次宣讲,明白了宪法与每一个村民息息相关。“比如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我们要把宪法精神运用到生活中,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不乱扔垃圾,爱护水草树木,共同把我们村庄建设得更美丽。”

  如何让宪法精神浸润每个人的心田?我市丰富宣讲渠道,在全社会营造遵宪崇宪、守宪护宪、学宪用宪的浓厚氛围。

  通过“十进”送宪法活动,推动宪法进机关、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进军营、进景区、进网络、进社会组织,把新修订的宪法文本送到全市各类单位各类场所,把宪法内容通过网络传播到千家万户。

  “百团”讲宪法,则依托“百团千村万企大走访大落实”活动中组建的“百团”队伍,开展机关干部宣讲宪法活动。

  “千嘴”说宪法,放大泰州“百姓名嘴”品牌效应,组织上千名“百姓名嘴”用“说唱敲打”“方言韵白”“即席赋诗”“单口相声”等形式,生动宣讲宪法知识。

  “万家”懂宪法,则通过“小手拉大手”形式,让万余名学生带动万户家庭学宪法、懂宪法。

  截至8月底,全市各地各部门共计开展宣讲活动1800余次,发放宪法读本、宣传折页6万余册,展出宪法宣传展板1000余场次,受益群众达80余万人次。此外,全市各地共悬挂宪法宣传横幅730多条,通过新媒体发布各类宪法知识12000多条,并在1100多个“法润民生”微信群进行转发。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