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永丰签约10亿元箱包产业园项目
2018-09-10 14:4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王益兰 朱巧宝  
1
听新闻

  一把“海关锁”引来一个产业链

  近日,在永丰镇(上海)产业招商推介会上,兴化市永丰镇政府与宁波新锋锁业有限公司签订箱包产业园项目投资协议。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涵盖了从“海关锁”、拉杆等配件生产,到箱包装配的完整产业链。据悉,产业园首批落户项目有10家企业,包括一家海关锁生产企业和9家箱包装配企业。项目采取“飞地”形式,落户安丰工业园区,全部达产将形成至少百亿元销售产值。

  “项目投资方都是集聚在浙江平湖的箱包生产企业。他们选择结伴来到永丰,源自新锋锁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宝全。”永丰镇分管工业的副镇长朱桂榕说。

  张宝全是从永丰镇三星村走出去的能人。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张宝全在上海创办了上海东颖塑胶制品有限公司,配套生产箱包配件及锁具。自2001年“911”恐怖袭击事件发生以来,美国大大加强了机场的安全检查力度。除了用X射线检查所有登机行李外,美国交通安全管理局(TSA)还对许多旅行箱进行人工检查,上锁的旅行箱将被强行打开,从此形成了国际公约。公约要求箱包等所有行李在装运之前都要经过安全检查。为便于安检、避免安检破坏箱包,美国发明了箱包TSA海关锁。该锁只有安检部门拥有通用钥匙可以打开,用户只能一匙一锁或密码上锁。

  2003年,张宝全整合创办了宁波新锋锁业有限公司,并在中国第一个获得TSA海关锁授权生产的资格,目前全球共十多家授权生产企业。目前,该公司日产海关锁11万把,年销售3亿多元。配套箱包生产,以普通TSA海关锁箱包每只200元计算,新锋锁业生产的海关锁每天可配套生产箱包产值达2200万元,年产值可达70多亿元。今年6月初,新锋锁业及一批箱包生产企业需要进行产能扩张,当地不仅无扩张的厂房租赁,也无扩张建厂房的用地提供。一次,张宝全与上海(永丰)商会电话联络时道出了苦衷,商会立即将这一信息传递给永丰镇党委书记时育龙。时育龙迅速与张宝全取得联系,热情邀请他回家乡投资兴业。此后,永丰镇党政负责人考察了宁波新锋等企业及其所在的“箱包第一乡”平湖市箱包工业园区,先后与聚丰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平湖正茂旅游用品有限公司、平湖亿宸龙箱包有限公司等11家企业深度接触,并初步洽谈了一些项目。

  由于项目体量大,在永丰难以落户,永丰镇党委、政府与安丰镇对接,计划将这些项目“飞地”到安丰镇工业园区。在永丰镇党委、政府邀请下,11家客商齐聚安丰,决定在安丰工业园区创办箱包产业园。首期进驻的箱包企业共9家,累计投资5亿多元。“我们箱包企业在平湖都是租赁厂房生产,来安丰建厂房生产,前景更广阔。”聚丰旅游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温新海表示。据了解,围绕箱包产品生产,一些箱包配件生产企业也将聚集而来,最终形成箱包产业链。

  在产业招商推介会上,永丰镇还与苏州鑫祥古园林有限公司签订投资协议。该公司拟投资5000万元,在永丰镇实施旅游古建项目。据了解,苏州鑫祥古园林公司为苏州第二大古园林建设企业,2015年公司建成的浙江“虹桥”,跨境40米,耗用红木材料5000立方米,被称为“中国第一木桥”。“永丰项目将成为苏州总公司的加工基地。”苏州鑫祥古园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时兴男表示。

  “借助永丰(上海)商会成立一周年庆典,召开产业招商推介会,更有利于开展产业招商推介活动,效果将事半功倍。”时育龙表示,对签约项目,当地政府已组成专业服务班子,为入驻项目提供系列服务,使项目能够早开工、早建成、早投产。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