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多措并举加强流动人口管理
2018-09-10 10: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今年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积极顺应新形势下社会管理的新要求,认真实践探索,创新工作模式,完善工作举措,不断提高新形势下流动人口治安管理工作实效和管理能力。截至目前,共登记出租房 1200余户,流动人口 5435人,清理整治治安乱点 35个,刑事处罚 8人,行政处罚 15人。

  加强流动宣传,主动性管理。为全面准确掌握实有人口和出租房屋基本信息,该所对辖区流动人口进行了全面的清理整顿。清理中,强化了民警的管理培训,进一步做到四掌握:掌握有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掌握流动人口信息管理知识,掌握运用信息管理技能,掌握工作方式和方法。同时,该所采取散发、张贴《江苏省居住证管理条例》等宣传资料,以及制作宣传栏、横幅和出动宣传车等形式,在辖区加强宣传力度。通过宣传,一方面提高了流动人口、用人单位、雇主、房屋租赁人的法律意识,明白“谁出租、谁负责,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使出租房主、企业、单位业主落实管理责任,提高其登记、办证和履行治安责任的自觉性;另一方面告知流动人口依法享有的权利,提醒其在遇到困难和合法权利被侵害时及时向有关部门反映和投诉,增强其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

  实行精细分类,针对性管理。按照“基础信息化、信息基础化”的工作要求,该所根据流动人口职业、身份、暂住时间等情况,积极开展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建档、发证、分类管理工作,及时、准确掌握流入、流出动态情况和流动人口、出租房屋基本情况,提高暂住人口登记率,实现流动人口基本信息“一周一更新”的基本要求,并全部实行微机信息化管理,保证流动人口数据鲜活性。同时,该所将暂住人口分为 A、 B、 C三类,根据不同的现实表现,分类管理,对高危人群、重点人员重点管控,掌握流向。目前,通过精细化分类,进一步提高了流动人口管理针对性,预防新的违法犯罪行为发生,减少违法犯罪率,维护辖区社会的安稳。

  强化信息互动,及时性管理。按照知身份、知原户籍、知现实表现、知工作处所的要求,该所聘请了流动人口登记协管员,及时抓好旅店、出租房屋入住人员和服务场所、工地企业从业人员的实名登记,对治安责任不落实的出租房屋、用工单位,开展了“逐栋、逐层、逐套、逐户、逐人”的地毯式排摸,全面掌握外来人口流入时间、务工等情况,并及时录入平台,保证信息的完整性、准确性、鲜活性。实现了“以房管人、以业管人、以证管人”和“见图知房、见房知人、见人知情”。同时,根据当前流动人口的规律和形势,开辟网络平台,积极推进新形势下流动人口管理模式。如:创建了社区志愿者警务 QQ群,成立了警长“微博”,其 QQ群设有法律法规、网上咨询、安全防范、警情通报等功能区,社区民警足不出户,将传统的“面对面”交流上升为“键对键”互动。通过 QQ这个新型的交流传输平台建立了信息报送制度,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状况,做到人来登记,人走注销。

  开展专协结合,长效性管理。建立健全了流动人口管理员队伍,确定了社区民警为专管员,直接负责辖区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定期对流动人口的层次升降进行研究,严格对出租房主、企业、施工单位业主加强日常的监督检查,依法履行好登记、变更、管理等日常工作,通过房东主动申报、定期上门核查等途径,进一步强化流动人口的定时采集工作,确保流动人口管理工作得以有效推进;针对基层警力不足问题,严格按照1000:1的指标,分批次招聘流动人口登记协管员充实到流动人口管理工作中,保持了相对固定的专职队伍。同时,通过集中培训、岗位实践等措施,切实有效提高协管员队伍的整体工作水平,及时掌握流动人口状况,实现高效管理;建立了定期管理制度,加大系统跟踪查询力度,并利用现有的常住人口系统、旅馆信息查询系统等,加强流动人员信息比对、轨迹查询等工作,摸清流动人口动态信息,真正实现流动人口长效管理。通过专协结合模式,达到及时登记、及时办证、及时发现、及时跟踪管理和及时打击违法犯罪人员的效果,提高了流动人口管理的长效性。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