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孤山派出所“三措施”促进案管室工作上新台阶
2018-09-10 10:1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10日泰州讯(高纪贵)靖江孤山派出所案件管理室自设立以来,集执法巡查、案卷保管、卷宗归档、证物接受、办案安全、案件管控、考评通报等七大职责于一体,对派出所每名办案民警和辅警进行常态化的执法监督巡查。案件管理室内设办公电脑、多功能彩色打印机、执法仪数据采集工作站、物证柜、案卷存放柜、视频资料柜、刑事技术柜,实现了全类型材料数据的正规化管理控制。一警一柜、密钥开启,从源头上杜绝了泄密问题的发生,有力地保证了办案安全。2018年以来,孤山派出所采取三项措施,不断提升案管室规范化管理水平,全面推动案件管理室工作再上新台阶。

  强化队伍,实现案管人员专业化。靖江孤山派出所案管室按照辅警分类管理办法,实行岗位固定,在组织架构上形成1名案管民警、3名案管辅警的“1+3”模式,合力抓好案管工作。并且在人员结构稳定的基础上,派出所高度重视对案管民警及辅警的培养,督促其在工作实践中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并结合自身工作需要,系统学习相关法律知识,提高法律素养。同时,派出所领导及法制员定期组织案管民警和辅警学习讨论,通过召开例会的方式对执法工作相关的新法规、上级部门的新要求进行解读,促进案管民警和辅警不断掌握新理论、新技能。

  强化程序整改,促进办案效率提高。在案件办理过程中,往往会注重案件证据、笔录、定性量纪等的合法性和规范性,从而忽视一些程序问题。为此,孤山派出所案件管理室依托公安网“所队综合勤务平台”和“执法办案系统”两大平台,严格按照上级公安机关相关标准、要求,重点围绕在处警情、在办案件、在所人员、在扣财物四个关键,对受、立案到案件办理的整个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控制,实时纠正出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和案卷瑕疵,定期形成执法问题通报,督促办案人员落实整改,切实履行好警情巡查、案件审核、入所人员安全、涉案财物保管、案卷材料管理、考评通报等六方面职责,确保工作流程标准化和程序化,推动执法过程由粗放式人为管理向精化流程管理转变。

  强化监督考核,增强管理实效。为使现有的队伍发挥出最大的工作效能,孤山派出所对案管室工作人员进行明确分工、明晰责任,一旦出现问题,由相应的责任人将问题以及整改措施张贴上墙,在日常工作中引以为戒,通过这种不断自我督促的方式提升执法监督的各项能力。同时,对提示的问题没有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将在每周例会上进行通报,具体到办案民警和辅警,并将结果与年终评先评优考核挂钩。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