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海陵打造“街河并行”特色水乡水城
2018-09-08 13:53:00  来源:泰州日报  
1
听新闻

  海陵区九龙镇姚家社区铺头庄河碧波荡漾,风景如画。顾俊摄

  本报讯(记者张仲明特约记者龚晨通讯员李根)近两年,每天清晨,到铺头庄河边的小道上走一走,成为海陵区九龙镇姚家社区很多居民的生活习惯。铺头庄河过去淤积严重、水环境恶化,是远近闻名的臭水沟。近年来,经过整治,河道面貌焕然一新。“现在的铺头庄河碧波荡漾,水面上荷叶田田,两岸绿树环绕。看着河边的风景,我们每天都有好心情。”当地76岁的居民周羊扣说。

  铺头庄河环境的变化,是海陵区打造“街河并行”水城水乡特色建设的一个缩影。

  “遥想当年,南北商旅,舟楫相接,街河并行,桨声桥影,水音市语,欢然交融,此泰州水城千百年生活之长卷也。”2009年,海陵南城墙下宋代水关重现天日。在该遗址保护工程结束后撰写的《南水门遗址志略》中,上述文字生动描绘了海陵古城“街河并行”的水城水乡特色。

  事实上,“街河并行”的格局在城市建设项目中得到了较好的传承。例如,引江河是海陵外围通江达海的清水通道和水运物流通道,其东侧平行的长江大道的建设,在区域骨干河道层面很好地体现了“街河并行”的特色;凤凰河是城市内的一条骨干河道,引凤路的建设,让街河之间成为周边群众生活、休闲、娱乐的走廊;东城河是海陵古城河保护最完好的一段,与人民东路一起成为旅游、文化活动的中心。

  海陵区委副书记张兆洋表示,“街河并行”核心理念就是要处理好人、水、路、环境的关系,以及建筑、空间与环境的关系,在最大程度上“让居民看得见水”。在他看来,“街河并行”建设,不仅能为群众营造生态宜游、宜养、宜居的环境,还能彰显地方特有的水韵风情。

  坚持系统化思维、片区化治理,近年来,海陵区生态整治城乡河道282条,共251.6公里。其中,为彰显海陵水城水乡特色,方便群众赏景亲水,该区探索建设城乡“街河并行”河道54.16公里。

  下一步,海陵区将围绕打造“朗润明珠凤凰城”,从提升中心城市首位度角度出发,践行“街河并行”理念,结合棚户区改造、城乡建设、“特色小镇”、“特色田园乡村”和“水美乡镇”创建,科学编制“街河并行”专项规划。目前,该区已梳理全区603条、813公里各级河道,对其中具备“街河并行”条件的43条、70公里河段,分为六大类探索研究,通过设计各种城乡河道的典型断面,统筹水域、滨水景观和城市建筑,加强滨水区域建设的规划管理,从而高质量彰显水城水乡特色。

  例如,三村干河穿越九龙镇振东、府前、五厦三个村庄,初步设想将其打造为“有流水潺潺、枕水河畔的水美乡村”;马家沟河南侧为村庄道路,北侧为稻田,东西向穿插有田间小道,计划将其打造为“有河路纵横、移步换景的田园风光”;苏陈河穿越苏陈镇集镇中心,河路并行,商贸繁忙,初步设想将其打造为“有水音市语、街河相映的水美乡镇”;老东河两侧都是居民住宅,计划结合棚户区改造,将其打造为“有健身休闲、水岸交融的社区廊道”;稻河是条流淌泰州历史文化的河,结合稻河古街区和稻河复兴工程,初步设想将其打造为“有波光粼粼、文化荟萃的城市景观”;卤汀河是流域性河道,河道两侧都有乡镇道路,车来船往,计划将其打造为“有舟楫相接、车辆穿行的大河风貌”,等等。

  “曲巷斜街信马,小桥流水谁家”,古诗词里闲适幽静的水乡美景,将更多融入泰州人的生活中。

标签:
责编:胡悦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