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亚盛:“绿色高线”拉动“转型快车”
2018-09-07 15:5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袁开建 顾日升  
1
听新闻

  引进的天然气加热炉无烟尘、无异味,看不见熊熊炉火。日升供图

  一个个长方形的不锈钢方坯,被输送到天然气加热炉中,霎时间变成一条条“火龙”,“游”向轧钢机的轨道,经过轧制后,变成一根根细细的线材,“蹦蹦跳跳”地走下“冷床”,再经过自动化收集、打包,整齐地“盘踞”在车间的西南侧……这是记者日前在位于兴化市戴南镇循环经济产业园内的江苏亚盛公司兴化分公司高速线材生产车间看到的景象。

  与传统轧钢厂煤气发生炉不同的是,生产车间里看不见炉火熊熊的“壮观”,也闻不到“嗤嗤”作响的“焦味”,整个加热工序使用的是清洁能源天然气,真正做到了“绿色生产”。

  该公司董事长蒋红兵告诉记者,这是引进英国FCS公司全纤维顶的天然气加热炉,总投资800万元,智能化操作,无烟尘、无异味,可节约能源15%左右,实现了对能源的高效利用。“不仅如此,为实施好不锈钢高速线材技改项目,公司还引进了德国摩根定径机组,整个生产线总投资规模3亿元。”

  据介绍,这条高速线材生产线总长366米,精轧区核心设备采用了德国技术的定径机组,整条生产线均由西门子自动化控制系统进行控制,设计年产能为25万吨,预计今年可生产不锈钢线材近20万吨。

  记者在现场看到,钢坯经过加热后,从轧制区至收集区仅60秒左右,即一块1吨重的钢坯,加工生产成线材仅为1分钟。其中,精轧区线速度更是达到每秒80米,可谓是“高铁速度”。

  在今年1月召开的亚盛公司董事会上,蒋红兵全票当选为董事长。这位出生于1983年1月的“企业少帅”,毕业于东南大学计算机学院,获得了硕士学位,已在苏州一家银行工作了10年之久。他坦言,之所以舍弃那份舒适的工作,是被父辈们“二次创业”的精神所感召,下定决心从他们手中接过“接力棒”,办一家现代化的“绿色工厂”。

  “所谓绿色生产,我的理解是以节能、降耗、减污为目标,以管理和技术为手段,实施工业生产全过程污染控制,使污染物的产生量最少化的一种综合措施。”专修过工业管理理论的蒋红兵决定,充分发挥引进的德国摩根定径机组、英国天然气加热炉等先进设备的优势,全方位推进绿色、清洁化生产,拉动企业“转型快车”提速。

  在高速线材生产车间后面,竖立着5个高高的圆柱形的“大罐子”和4座冷却塔,蒋红兵介绍,这是水循环处理系统,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过冷却、净化处理,达到国家环保标准后,再通过管道输送到生产线循环使用,确保管道内的水无污染、无泄漏,循环利用率达100%。“环保达标是一个企业最起码的责任和要求,整个水处理系统我们投入了约800万元。”

  漫步在该公司生产生活区内,一股股绿色清新之风扑面而来:大门旁小花园里郁郁葱葱的小树,每天“点”着“头”欢迎职工们的到来;职工宿舍边四季常青的花草,在微风中“沙沙”作响;一块块充满人情味的标语牌,激励着职工们奋发向上,更给“亚盛高线”的绿色工厂增添了一道靓丽风景。

  公司两幢靠在一起的房子引起我们的注意,一幢是活动板房,是董事长和公司管理人员办公的地方;另一幢是职工之家,建筑装潢很是考究,是职工食堂和外地员工的宿舍,连厕所都是仿古建筑的。“绿色的理念是全方位的,员工的良好生活环境也是绿色工厂的重要组成部分。”蒋红兵如是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