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真正的秋天快要来了
2018-09-07 15:5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丹丹  
1
听新闻

  昨日市区的实况气温是23.7℃到29.9℃,掺杂着夏天和秋天两种味道,白天不再像酷暑时那么难熬,夜晚更是凉风习习十分舒爽。不知不觉中,天气昼热夜凉的特征愈发明显,似乎有意迎合着周六将至的白露节气的脾性。

  气温迈进“舒适区”

  总在问什么时候才能降温的小伙伴,告诉你们:“这次真要凉快了”。最新天气预报显示,未来7天,我市气温都将告别“三字头”,大家可以妥妥的待在“舒适区”中度过了。

  气温之所以变得如此大快人心,冷空气功不可没。市气象台说,这段时间,蛰伏的冷空气冲破长夏的封印频频南下,经过长途跋涉,虽然抵达泰州时已实力大减,但仍捎来了丝丝凉意。未来一周,全市最高气温25℃到28℃,最低气温19℃到23℃。瞧这气温中午偶尔小热,早晚十分凉爽,出去散个步正好。

  目前来看,最近我市都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在冷暖空气“交手”中还将迎来一轮阵雨天气。气温明显下跌,加上连续降雨,是不是快要入秋的节奏?泰州常年会在9月中旬后期入秋。一般气象部门正式宣布入秋,需满足连续5天日平均气温低于22℃,首日方为入秋日。如此来看,季节转换非一蹴而就,凉爽秋天说不定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了。

  天气转凉,露凝而白

  明天即将进入白露节气。我国古代将白露分为三候:“一候鸿雁来;二候玄鸟归;三候群鸟养羞。”意为此节气正是鸿雁与燕子等候鸟南飞避寒,百鸟开始贮存干果粮食以备过冬的时节。

  这一时节,天气转凉,露凝而白。是的,又到了清晨看露珠的时节。气象专家介绍,露珠其实是空气中水汽凝结在地面物体上的液态水。夏末秋初,是泰州昼夜温差比较大的一段时间,白天和夜晚的气温差常常在10℃左右。白天温暖的、饱含水汽的空气,到了夜晚冷却,便在路面、墙面、花草树木上,凝结成露珠。我们一般看到露珠最多的是在清晨,只要太阳一出来,它就转瞬蒸发、消失了。

  所以,最近大家清晨出门时不妨留意一下身边的植物,如果发现绿叶上有轻柔滑动、晶莹剔透的小水珠,心情肯定会很好吧。

  秋令水果上市了

  虽然气温彻底降下来还有一段时间,但秋天的气息已经悄悄出现,比如,一些属于秋天的水果。

  这两天,时令水果石榴已经上市了。泰州没有本地石榴,现在市面上的石榴来自天南地北,比如四川、云南。其中一种叫“突尼斯”的石榴很受欢迎,乍一听名字还以为是国外进口的。其实它的产地在四川的会理县,“突尼斯”算是这几年出现在我们水果店里的新品种。果粒比较大,水分足,而且籽非常非常小,甚至可以“吃石榴不吐石榴籽”。苏中水果市场目前的批发价为8元一斤,普通水果店的零售价是16元左右一斤。

  卖水果的老板们说,这两天石榴刚刚上市,尝个鲜蛮好。要想吃个头更大、味道更甜的,那就等到中秋节前后。

  除了石榴,冬枣、柿子、火龙果、柚子也都是这段时间的时鲜货。

  白露节气

  每年9月8日前后,太阳到达黄经165度时为白露。它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五个节气,更是干支历申月的结束以及酉月的起始。

  由来

  《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八月节……阴气渐重,露凝而白也。”天气渐转凉,会在清晨时分发现地面和叶子上有许多露珠,这是因夜晚水汽凝结在上面,所以得名。古人以四时配五行,秋属金,金色白,故以白形容秋露。白露节气实际上是天气已经转凉的“分水岭”。

  风俗

  民间有“春茶苦,夏茶涩,要喝茶,秋白露”的说法。白露时节的茶树经过夏季的酷热,此时正是它生长的最佳时期。白露茶既不像春茶那样鲜嫩、不经泡,也不像夏茶那样干涩味苦,而是有一种独特甘醇清香味,尤受老茶客喜爱。

  谚语

  白露枣儿两头红。

  草上露水凝,天气一定晴。

  喝了白露水,蚊子闭了嘴。

  白露割谷子,霜降摘柿子。

  白露节,棉花地里不得歇。

  诗词

  白露团甘子,清晨散马蹄。

  圃开连石树,船渡入江溪。

  凭几看鱼乐,回鞭急鸟栖。

  渐知秋实美,幽径恐多蹊。

  ——《白露》唐杜甫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