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东兴派出所强化理财平台管理防控“暴雷”
2018-09-07 10:2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7日泰州讯(高纪贵)2018年下半年来全国共有130余家P2P理财平台“暴雷”,受害人数众多,涉案金额巨大,巨额赃款追缴难度大,被逾期的投资人纷纷组成维权群体,严重破坏正常的社会秩序和经济秩序,并极易激化社会矛盾,诱发社会问题,影响和谐稳定。一个平台从高回报经营到“暴雷”逾期,从实体经营到网络大规模发展都离不开实体和网络两个平台。因此,靖江东兴派出所从实体经营和网络两方面入手,加强稳控和日常管理。

  加强日常监管,积极排查隐患。牢固树立“打早打小打萌芽、主动出击除隐患”的工作理念,趁早斩断。一方面,社区民警及时深入排查。公安机关深入社区、写字楼等商业场所,开展广泛排查,掌握投资行业的经营范围、投资许可、收益情况。对于排查出的收益过高、经营范围模糊、不肯配合公安登记及有过报警记录的投资行业,要特别关注,必要时候上报经侦部门“会诊”。另一方面,重视信息员物建。要得到最一手的资料,最有效的手段就是广泛物建信息员。投资行业愿意配合公安工作的员工、商务写字楼的保安,要求他们密切关注该投资公司的动向,定期与公安机关对接,发现异常我们能够及早介入。

  平台暴雷后做好信息搜集。一旦平台“暴雷”,维稳工作就要及时开展、主动干预。一是提升信息工作意识。强化民警搜集信息的主动性,信息员对网络群体、关键词开展搜集掌握信息;普通社区民警、接处警民警工作中遇到投资受损群众,也应事后通过回访和上门走访等形式了解群体动向。二是提升信息搜集能力。加入投资平台前应当先初步了解该平台的运作方式、投资上下限等基本情况,在应对投资群的各种提问时,防止因为对平台一无所知而出洋相的情况;鼓励民警掌握国家的金融政策,在必要时候引导言论方向,及时制止不冷静的群体行为。三是建立情报信息共享机制,公安、工商、税务、银监等部门,加强信息沟通和日常联络,积极扩展情报信息来源渠道,完善案件线索移交协作机制。

  强化宣传,着力源头预防。公安机关和政府应该制定案情通报机制,与媒体积极合作,通报案件相关进展,公安机关也可在本地微博、微信公众号内推送案件办理信息和防范宣传的警方提示。一方面,针对老年人等重点受害群体,深入社区、街道、老人活动中心等公共场所,通过以案说法形式,全方位、多角度地进行风险提示,给公众有效提醒,增强公众的风险意识和辨别能力,引导群众谨慎理性投资;另一方面,增强政府部门办案透明度,能够减少受损群体的不安感,避免群体情绪发酵,引发群访事件。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