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孤山镇勇进村1800亩芡实收获在望
2018-09-06 15:5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王平 顾海燕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给芡实施肥管护。盛义 顾海燕摄

  眼下,靖江市孤山镇勇进村1800亩芡实已经进入开花结果期,承包户林燕青采了一个芡实浆果,剥开,拍了图片发给村党总支书记黄林芝,留言:收获在望。

  “只要有空闲,我每天都会去看看芡实的长势。”黄林芝说,毕竟,这是村里种植业结构调整迈出的一大步,“总希望有好的效果。”

  勇进村过去一直以稻、麦种植为主。前几年,陆续有4个种田大户流转农户的土地。2016年夏收季节,连续阴雨天,小麦欠收,种田大户提出退租或降低流转费。经协商,在农户答应每亩流转费降100元后,种田大户勉强同意继续承租。谁知,第二年秋播前夕,种田大户再次抛出下调流转费的要求。

  “1800亩土地涉及800多农户,继续下调流转费,农户利益受损肯定不行。”黄林芝很纠结,如果回归农户自行种植,势必会出现抛荒。“处理不好,会引发一系列矛盾。”

  怎么办?村两委班子听取农户意见后,决定与种田大户解除流转协议重新找项目。

  一个偶然的机会,黄林芝听说本镇乐稼村有外地人种芡实,就悄悄地去看了几次。“以前在苏州亲戚家看到过种芡实,知道芡实被称为‘水中人参’。”黄林芝说,去乐稼村主要是了解芡实的产量、市场情况、价格等。

  村两委班子成员反复讨论,预估风险,分析可行性。2017年10月,正是乐稼村芡实收获季,勇进村组织30名党员代表、村民代表、村干,集体去乐稼村观摩。新鲜采摘的一颗颗芡实,以及收获时那一张张笑脸,更加坚定了勇进村进行结构调整的决心。

  寻找芡实承包户费了一番周折。有一位无锡客商对项目感兴趣,但迟迟没有按约定交付土地流转费订金。“不能坐等,必须广找合作伙伴。”黄林芝说,多方撒网,在乐稼村种芡实的林福金推荐了堂弟林燕青。“林福金有成功的经验,可以传授其堂弟,成功的机会更大。”

  林福金与林燕青都是福建莆田人,林福金2016年底来靖江承租土地,2017年芡实就获得了好收成,远超稻麦种植的收益。而林燕青当时在广东东莞经营医院,也想寻找新项目的他在实地踏勘、与黄林芝等村组干部交流后,果断入驻勇进村。

  土壤、水质检测达标,适合种植芡实。很快,林燕青向村里交了订金。“土地流转费比之前的种田大户每亩调增了50元。”黄林芝说,村里与林燕青还签订了复垦协议书,预收了复垦费用。

  清丈田地、开挖蓄水、移苗定植、田间管理……从种植之初,黄林芝几乎每天都要到芡实地,一是看林燕青需不需要帮忙,二是为看看种植的序时进度以及芡实长势。“我们不干涉他种植的具体事务,主要就是做好服务,给他创造一个良好的种植环境。”黄林芝说。

  村里新建了4个灌溉站,动员农户在芡实周边2米范围内不要种植,不要喷施除草剂类农药。林燕青说,芡实对除草剂很敏感,村里特地印制宣传单,挨家挨户上门提醒,“我很感动,选择勇进村选对了。”

  芡实基地落户,为勇进村富余劳动力和低收入农户带来了工作机会和收入,村里数十位农户在基地参与移栽、拔草、灌溉等工作。林燕青统计了一下,到目前为止,已支付农户劳动报酬超过40万元,“10月份芡实开始采收,到时还需要许多用工,预计全年发给农户的工资不低于100万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