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人机200米高空给水稻做“CT”
2018-09-06 15:57: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高爱莉 蔡群 查旭  
1
听新闻

  无人机起飞准备给水稻做“CT检查”。 爱莉供图

  人的身体状态好不好,去医院拍片子做CT后,就能快速诊断出结果。同样,采用无人机高空摄像,利用光谱学颜色识别原理,也能准确地诊断出田里庄稼的长势情况。近日,泰州农业开发区与南京农业大学合作,利用无人机光谱鉴定技术,为水稻做了一次“CT检查”。

  8月19日,来自南京农业大学的农学博士王文辉和他的团队带着两架无人机,来到了泰州农业开发区的一块水稻田里。他们把无人机放飞到200多米的高空,以每小时2250亩的监测效率,为田里的水稻检查生长状况。

  庄稼长势好不好,肉眼就能察看出来,为什么还要借助无人机来检查?王文辉说,采用无人机监测,不仅效率高,而且更科学,数据也更准确。他打了个比方:“我们正在监测的作物相当于医学上的病人,无人机光谱仪类似于医学上使用的扫描器,像X光之类的。通过看X片或者图像的变化情况,我们可以观察到这个作物是否健康,还可以了解到它的长势情况。”

  当天现场,无人机在王文辉的手中灵活运动,一会儿高空飞行,一会儿低空滑翔。2个多小时,他们就完成了农业开发区50多个农作物品种的光谱测试,并根据不同的飞行高度获取了不同分辨率的图像。

  据介绍,绿色植物对绿光的反射率较大,对红光的反射率较小。利用无人机载光谱仪,可以把反射率量化,将其生成的影像拼接成一张地图。根据地图中颜色值的大小,科研人员可获取作物的生长情况统计,为田间管理者提供相应的管理策略。比如高值区,意味着农作物长得好,施肥就相对少点,或者是不用追肥。

  目前,无人机光谱鉴定技术主要应用在规模实验田中,科研人员还在对它的智能操控、图像识别处理等系统进行优化。南京农业大学的专家表示:“相信不久的将来,广大农场主和职业农民也能够把这项技术广泛应用到田间管理中来。”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