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轻轻一点,巡河轨迹全程可查
2018-09-06 15:5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周广学  
1
听新闻

  工作人员在观察平台运行情况。 顾日升摄

  近日,兴化市“智慧河长”平台上线运行。

  在该市河长办现场观摩平台,工作人员打开“我要巡河”管理模块,电脑屏幕上出现了一系列河长的巡河信息。巡河信息包括巡河时间、巡河时长、巡河轨迹等。周庄镇边一村河长苗武宏负责边一村段西塘港河的巡管工作。当日巡河轨迹信息显示:苗武宏早上5时11分开始巡河,至6时05分结束,巡河的路线为沿河岸步行。在“我要上报”管理模块,清晰地看到苗武宏写下的巡河反馈:水面无污染、无漂浮物,河道无占用,岸坡无损坏,树木、绿化带如常。同时,还看到苗武宏上传的河面实时图片。

  兴化市河长办常务副主任王敏介绍,“智慧河长”是运用信息智能化手段搭建的河长制综合管理平台,将河长制日常巡查、举报投诉、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问题办理等纳入一体化管理。通过该平台,可以准确、实时了解每个河道监控点动态,可以查看河长巡逻的地图定位轨迹、时间,同时还能查看巡查要求,包括河道水体、清洁等多方面内容。河长巡河只需打开手机上的“兴化河长制系统”,巡河轨迹便记录在平台,同时能上传图片、接收指令、反馈情况等,让各级河长巡河真正实现了电子化、制度化、常态化,轨迹可查、结果可考,责任可究。

  据了解,平台系统包含电脑端、手机APP、微信公众号,集成整合了水利、环保、农业、国土、水文、气象等部门的各类信息资源,设有全自动监控系统、指挥调度系统、一张图服务、行政管理服务、执法管理服务、移动终端系统、公众信息服务等模块。其中公众信息服务模块包含社会监督功能,公众只要扫描一下设置在河岸的河湖管护公示牌上的二维码,即可下载平台系统,发表管护建议、上传水事违法行为,接到公众反映的问题后,软件很快就会启动“接单”“派单”等功能,河长接单后要及时进行处置并上传结果,如果需要其他部门、单位配合处置,也可以反馈到平台,由平台进行联络、派单,让问题能第一时间找到责任人、责任单位处理。

  兴化市共有大小河道近1.3万条,面积约422平方公里,河道总数占泰州市的80%;列入省里下河腹部地区保护规划的湖泊湖荡20个,面积约205平方公里,占里下河地区湖泊总量的一半。面对面广量大的河湖管护任务,该市构建河长管理体系,共落实市级河长31名、湖长11名,乡镇(街道)河长520名,村级河长3633名。为实现工作的高效性、便捷性、长效性开展,今年3月,兴化市围绕“全面打造河长制升级版”的要求,启动了“智慧河长”信息管理平台建设。

  “以前的巡河汇报基本来源于河长的口头描述,有了这个软件,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同时也加强了对河长的监督。”王敏表示,目前该软件还在试运行阶段,针对使用过程中出现的一些问题和意见建议,今后将做进一步完善。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