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市畜禽养殖污染治理稳步推进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09-05 16:3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9月5日泰州讯(周文胜 叶渊 印学群)今年来,泰兴市以落实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攻坚战为重点,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进农业生态文明建设为目标,加快落实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治理和农业面源污染治理,取得明显成效.

  泰兴市年栏存生猪百万头,蛋禽肉禽500万只,山羊、奶牛、肉牛16万只;粪污治理是本难念的经。近年来,该市加大禽养殖污染治理力度,关停严重污染环境的养殖场312户,治理规模养殖场527户,重拳治理养殖场偷排、直排。治理认定的规模以上畜禽养殖场与种植大户签订粪污还田协议,拓展农牧结合、种养循环的良性之路。

  该市在已实施非规模养殖密集村(居)18个,建设调节池777个、总容积38850立方米的基础上,今年新落实4个乡镇的12个非规模养殖密集村作为集中治理对象,新建调节池345个,13辆一体化运粪车已经配送到村。

  粪污治污设施配套,全市305个规模养殖场建有蓄粪池23万立方米,户用沼气2550户,容积20400立方米;规模养殖大户沼气167个,沼气池40250立方米,堆粪场56841立方米,合计35万立方米,3年来累计建成田间调节池1122个约56100立方米,全市现有各类可蓄粪设施40万立方米,加上今年实施的整县推进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建设蓄粪设施总量达110万立方米,全市畜禽养殖粪污处理设施基本到位。

  泰兴市实施项目化管理,持续推进非规模密集村治理。以国家畜禽粪便资源化利用项目实施和畜牧业绿色生产示范县创建为契机,细化编制非规模畜禽养殖密集村治理实施方案,3年来在对18个非规模村畜禽养殖密集村治理建设777个调节池的基础上,今年继续对4个乡镇12个村进行粪污治理,建设田头调节池345个。

  抓好三个“全覆盖”,完善畜禽粪污治理网络。全面普查,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排查全覆盖。由各乡镇(街道)牵头,对照全市所有畜禽养殖场(户)清单,开展污染隐患排查,对存在的问题由所在乡镇整改。科学指导,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技术指导全覆盖。由市农委牵头,分别对6个重点乡镇养殖户进行现场培训,对10个非重点乡镇养殖户集中培训。完善网络,实现畜禽养殖污染治理常态化督查全覆盖。建立健全网格化监管体系,16个乡镇主要负责人负总责,353个分工镇干、123个镇级技术员包300个村,1413个村组干部包4333个村民小组3702个非规模以上养殖户。

  执行“三项”制度,提升粪污治理监管效果。围绕群众关注的问题切实推进整改。泰兴落实问题交办制度,凡是发现畜禽污染相关问题,由市畜治办负责,结合各乡镇、部门工作职责,立即下发问题交办单。农委负责做好消除污染隐患的技术指导。非规模养殖场由乡镇负责立即消除环境污染隐患,规模养殖场由环保局依法查处。落实工作督查制度,泰兴成立四个专门的工作督查小组,落实五个方面的督查,同时向各乡镇派驻工作指导小组,进行专题督查,促进乡镇、村组、养殖场(户)全面落实工作责任,倒逼养殖业主主动治理污染,杜绝直排、乱排问题发生,确保治理措施落实,提升养殖环境治理效果。

标签:
责编:张静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