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传承·博学”,开学第一课
2018-09-04 15:0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邱骏  
1
听新闻

  博学——主题授课现场。

  同学们正诵读《踏莎行访泰州》。小雨摄

  昨天是秋学期开学第一天。当天上午,“传承博学”泰州市开学第一课示范活动在市博物馆举行。市领导常胜梅、臧大存、奚爱国出席活动。

  知史明志,培正育才。举行此次示范活动,旨在引导广大未成年人了解泰州城市历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活动现场,凤凰小学近200名师生共同接受了一场泰州历史和传统文化的洗礼。在观看城市宣传片后,泰州文史专家黄炳煜给师生作了泰州历史文化讲座,泰州博物馆馆长解立新介绍了部分馆藏国宝文物,增强了师生们的文化自信。

  时代在前进,文化需传承。今天的少年儿童就是未来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主力军。活动现场,5位同学展示了自己制作的文创作品,并发出倡议,号召小伙伴们一起为泰州的文脉传承代言。这些作品积淀着悠久的泰州城市历史,牵引着泰州的过往与现实,让大家感受到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后继有人,前景广阔。

  在过去,启蒙老师会用朱砂在刚刚入学的孩子额头正中点上红痣,意为开启智慧,以此寄托美好愿望,寓意着孩子从此眼明心亮,好读书,读好书。在昨天的活动现场,市领导和市有关部门(单位)的负责人一同为凤凰小学一年级新生进行了朱砂启智仪式,并发放了“开学礼包”,为孩子们送上最美的祝福。

  “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名城名宦交相重……”这首《踏莎行访泰州》,用寥寥几笔概述了泰州的悠久文脉,堪称经典。在凤凰小学老师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全体师生高声朗诵这首曲词,饱含了对家乡泰州的热爱之情。

  活动现场,除了主题授课之外,学生们还上了互动体验课,博物馆“童眼寻宝”、面塑、京剧脸谱制作、剪纸等活动趣味十足,令孩子们印象深刻,既丰富了知识,又增长了本领。

  凤凰初中:宪法宣讲进校园

  “法,无处不在,要做知法、学法、守法的好公民……”昨天上午,泰州市凤凰初级中学全体师生迎来了一次特别的开学活动——“尊崇宪法、学习宪法”国旗下宣讲。

  学校是法治教育的主阵地,学生是法治教育的重点对象。升旗仪式结束后,市级普法志愿者赵静向全校师生进行了宪法宣讲,让师生们认识到学习宪法、认知宪法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我们全体师生不仅要学习宪法、遵纪守法,用宪法武装自己、保护自己,也要在校园中遵守校规,不做违法乱纪的事,认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赵静倡议说。

  “只有知法、学法、守法,才能更好地利用法律保护自己。我们将牢记这次国旗下的宣讲,认真学习宪法、积极参与各类普法宣传,自觉做一名宪法的坚定捍卫者。”该校初二(1)班学生徐海文说。

  ●童凯 徐俊

  大浦小学:争做新时代“三好”少年

  “知礼仪、讲文明、明底线、树新风……”昨天,泰州市大浦中心小学各班举行了别具特色的开学主题班会。

  在该校五(2)班,同学们采取童谣传唱、经典诵读、文艺表演等形式,引导大家树好时代新风,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班主任唐老师还组织学生将《致广大家长的一封公开信》带回家,向家长开展一次新风宣传,以“小手拉大手”的方式带动家人以身作则、当好表率,破陋规、除陋习、立新俗,争做文明新风的践行者、宣传者、引导者。

  “今天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我们要心怀美好,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孝敬父母、努力学习,做新时代的好少年。”学生尤映原表示,新风行动需要人人参与、文明新风要从自身做起。今后,他们将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点滴入手,争做新时代“三好”新少年。

  ●童凯 张蓓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