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组团打包审批 统一区域评估
2018-09-03 16:5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朱敏丽 邵釜明 杨鼎  
1
听新闻

  近日,益海(泰州)粮油投资10.25亿元的稻谷深加工项目,获得施工许可证,进入正式施工阶段。

  “从项目立项至拿到施工许可证只用了22个工作日,高港‘店小二’服务效率真是越来越高了。”益海(泰州)粮油稻谷深加工项目负责人杨松告诉记者,益海自2006年落户高港以来,先后投资了10多个项目,他也参与过多次项目建设,对于高港“店小二”的优质服务,感受深切。就项目立项至施工许可,从过去的50个工作日,缩短至现在的30、22甚至20个工作日,为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先决条件。

  据了解,一直以来,高港区把优化项目服务机制作为“项目大突破”的新常态来抓。2016年,该区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区、园区(镇街)两级“店小二”团队,推出以专业化团队为项目建设提供“店小二”式的精准服务,为项目落地提供快速跑道。

  去年6月,高港率先深化行政审批制度和“放管服”改革,成立行政审批局,首批划转包括市场准入和投资建设两大领域的68项行政权力事项。

  “与过去的行政审批中心相比,更多行政权力的下放,由‘多枚印章’管审批变为‘一枚印章’管审批,行政审批局被赋予了更多权力,也被赋予了更多责任,只有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改革,创新服务举措,放大‘店小二’式专业化服务品牌效应,才能不断催生项目投资建设‘二期现象’,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高港区行政审批局局长吴清华说。

  今年7月份,高港区行政审批局在现有“店小二”专业化服务平台基础上再创新,充分发挥投资建设科“专业资源”优势,将投资建设科5个模块16名工作人员重新组合,组建3个专业化服务团队。采用一个园区(镇街)配备一个团队,一个项目明确一个责任人、组建一个群、制定一套报批方案、建立一份项目档案的“五个一”工作方式,为重大项目提供立项至施工许可全过程、全链条、全环节服务帮办、审批包办。

  团队间建立“PK”制度,比谁材料最少、流程最简、时限最短、服务最优。经过努力,目前该区施工许可全过程企业需提交的材料由68件缩减至33件,精简率达51%。

  “来高港前,我们每投资一个项目总要我们一个窗口一个窗口的报批,一项材料一项材料的准备。这次我们来高港土地刚挂牌上市,高港行政审批局‘店小二’服务团队就来到我们企业,与我们一道研究筹划项目报批计划,并指定专人全程指导在什么节点报批什么事项、怎样准备材料,让我们本以为‘头大’的事情变得异常简单、轻松。另外,服务团队还主动帮助我们解决困难,在图审阶段,由于我们设计单位原因,导致图审相对滞后,服务团队多次主动与市图审中心沟通协调,才使图审工作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正是由于高港行政审批局‘店小二’服务团队优质、贴心、精准服务,才让我们企业感到无比的‘舒心、顺心、安心’。我们也才能腾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来谋发展,我们对在高港的发展也更有底气和信心。”鑫玛科技董事长刘海军说,企业位于核心港区的军民融合产业园一期项目,从立项开始,在区专业服务团队全程跟踪包办下,施工许可前所有审批手续只用22个工作日就办结了。

  创新推行区域评估,深化“店小二”服务。今年7月,高港制定并出台了《高港区区域评估(能评、环评、稳评)改革试行方案》。根据区域产业特点,选定泰州港经济开发区的医疗器械产业园、华创电子科技园、泰州港核心港区的北大(泰州)科技产业园、临港经济园为试点区域,制定区域统一的项目能评、环评、稳评标准,今后这些区域内符合条件的项目,在提交相关报告时,所涉区域评估共性内容可简化省略。

  “过去,每个项目建设时均需要提供厚厚的能评、环评、稳评报告,薄的几十页,厚的上百页,翻开不乏发现,其中有不少涉及区域基础情况的内容重复,比如区域环境现状、规划相符性等等。现在我们把这些重复的内容由划定的区域统一提供,平均可以压减项目编制报告成本约30%,审批提速50%以上。”吴清华说。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