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火花王”收藏30多万枚“宝贝” 其中有一枚孤品可换一辆小汽车
2018-08-31 14:32: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唐春杰 树寿兵 李亚轩  
1
听新闻

  一场别致的艺术展在市老年活动中心开幕,展出的不是书画作品,而是46框近2万枚“火花”。

  8月28日上午,一场别致的艺术展在市老年活动中心开幕,展出的不是书画作品,而是46框近2万枚“火花”,其中不乏珍品,例如下图这枚火花,据市场估测,这一枚孤品的价值抵得上一辆小汽车,展览将持续到9月20日,有兴趣的来看看吧。

  这场火花展的主办者叫罗爱国,是姜堰人,上世纪70年代末,和著名火花收藏家、号称“季公火佛”的季之光结缘后,开启了火花收藏人生,在泰州素有“火花王”的美誉,即便在国内火花收藏界也小有名气。

  什么是火花?即火柴盒贴画,也就是印有火柴的商标及火柴制作单位标志的装饰画,内容包罗万象,历史文化、名胜古迹、当代科技、体育卫生、书画篆刻、动物植物,应有尽有。

  40年来,罗爱国收藏了32个国家、地区的20多万种计30多万枚火花,“收藏的过程不容易,曾遭过三次大难,其间损失了数万枚珍品,让我痛心不已”。

  罗爱国兄妹五人,靠父母打铁为生,家境并不富裕,但他当年每月二十九块半的工资竟有三分之二用在收藏火花上。女朋友劝他别再痴迷于火花,要为以后过日子好好打算。但罗爱国痴心不改。结果,两人分了手。罗爱国的母亲急了,气得将一箱火花塞进了灶膛。为此,罗爱国像生了场大病,躺在床上三天都没有起床。还有两次是因为泡了水,损失了两万多枚火花。结婚生小孩后,家里拥挤,罗爱国只好把收集的火花放到车棚里,没想到一场大雨后车棚竟然漏雨,上万枚火花都浸了雨水;后来,他把火花搬到楼上存放,一次由于忘了关水龙头,家里漫水,又损失了1万多枚。

  目前罗爱国已在国内举办过上百场火花展览,大力推介泰州旅游文化,还自掏腰包,请上海火柴厂制作了数千套泰州风情和姜堰风情系列火花,赠送给游客。

  罗爱国的收藏中有一枚姜堰镇远东火柴厂上世纪40年代末生产的火花,香港一收藏家曾想用一辆小轿车来交换,被罗爱国婉言拒绝了,因为这枚火花承载着一位老人的重托。

  这枚火花上印着“提倡国货,挽回利权”八个大字,四角上分别是梅花、荷花、菊花、水仙花的图案。“这枚火花来之不易,十分珍贵,曾被刊登在《香港火花》杂志上,目前已成世界孤品。”罗爱国告诉记者,谈起这枚珍贵的火花,有一段故事。

  1983年,季之光写信告诉罗爱国,溱潼人李存礼专门收集外国火花,罗爱国先后七次去溱潼,都没找到此人。溱潼派出所民警告诉他,李存礼已改名为李宓。当他带着礼物再次找上门时,李宓已过世,他的老母亲搜罗了几十枚前苏联、日本等国的火花送给了他。一次,罗爱国去看望老人家时,碰到了李宓的舅舅。老人被罗爱国的诚心打动了,从首饰盒里取出一枚火花递到罗爱国手上,叮嘱他千万保管好。后来,罗爱国从一本史料上才知道这枚火花的珍贵:有个叫李社成的姜堰人原先在上海火柴厂工作,1948年回乡创办火柴厂。后来工厂没办成,已印好的这枚小小火花却保存了下来。这枚火花曾在香港《世界火花杂志》上亮相,并被证实是孤品。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