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手机成为姜堰农民致富“新农具”
2018-08-30 14:5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钱宏斌 沈祥星 冉珈畅  
1
听新闻

  丁谦军(左)向回访的姜堰农委技术人员展示手机应用效果。 钱宏斌摄

  连日来,沈高镇夏朱村种植大户丁谦军只要到了田头,就会拿出手机,从“农技耘”“农牧旺”等APP平台,查看需要的种植技术以及各地果蔬产品的市场行情。“这段时间,花菜如何最佳种植?即将成熟的水果玉米销往哪里最好?打开手机一点,需要的技术和信息一目了然。”丁谦军开心地说,这主要得益于前不久姜堰农委举办的农民手机应用培训班,如今,手机已成了他的“万能新农具”。

  丁谦军种植了260亩大棚果蔬,以前,种植过程中遇到技术难题往往“丈二和尚摸不着头脑”,又不知去哪儿找专家。茄子、番茄、丝瓜、豇豆等蔬菜成熟了,大多只能销给附近的批发商。这两天,丁谦军种植的10亩水果玉米即将成熟,试着上网一查,浙江市场的价格最高,除去运输等成本,每公斤可多卖出1元多,每亩可增收1000多元。

  如今,在姜堰,像丁谦军这样能熟练应用手机“奔富”的农民有100多位。

  今年7月下旬,姜堰农委抓住全国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周的机遇,广泛运用多种平台载体,发布培训周活动事宜,推广“农民学手机”APP,对信息服务薄弱村上门入户宣传。

  7月25日至26日,姜堰农委相关专家分别走进该区顾高镇、沈高镇,集中上河地区和下河地区益农社信息员、种养大户近百人参加手机应用培训。

  7月27日,姜堰农委召集150多名种植养殖大户、益农社信息员进行系统化培训,特邀专家授课,培训内容从手机APP应用到益农信息社“四类服务”——公益服务、便民服务、电子商务、培训体验。授课专家生动形象地讲解了现代农业信息化服务的相关事宜,学员受益匪浅。其中对种养大户着重传授了“农技耘”“农牧旺”等APP的推广使用方法,并根据要求,按需指导。

  沈高镇40多岁的种植大户陆宏春,流转了800多亩地,种植水稻和西瓜。他深有感触地说,过去,他的手机仅仅用于接打电话。这次培训,在授课专家的指导下,安装了“农技耘”“农牧旺”等APP,手机一下子成了身边形影不离的技术“高参”、帮助致富的“多面手”。高温季节水稻易发稻瘟病,他在手机上查了防治措施,上“农牧旺”咨询了专家,问题很快迎刃而解。更让他开心的是,他每天通过手机能查到各地的西瓜行情,然后适时对路销售,不仅解决了“卖瓜难”,还卖出了最高瓜价。仅此一项,他种植的西瓜今年每亩平均可增收100元以上。

  “过去手机就是个移动电话,现在是增收致富的‘掌中宝’。”顾高镇申洋村的种植大户崔玉平欣慰地说,他承包了1080亩田,搭建钢架大棚,种植西瓜、有机花菜、胡萝卜等瓜果蔬菜。他根据专家传授的知识,上网查询各地的蔬菜行情,轻松找到了最好的卖价。前段时间,温度偏高,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的瓜果蔬菜价格上扬,他适时调整销路,每公斤瓜果蔬菜除去运输成本平均可多卖0.4元,每亩增收300元以上。

  沈高种植大户陈拥军说,通过培训,同样的手机却拥有了多项助农增收致富的功能,益农服务应有尽有。前段时间,台风还没来,防御措施就已提前发到手机上。“一机在手,种田无忧,不愧是咱们农民致富的‘新农具’。”

  姜堰农委主任王国斌说,为适应“互联网+农业”发展方向,姜堰农委不仅致力于培养一批懂技术、会经营、能创业的现代新型农民,还要留住一批爱农民、善学习、愿服务的高素质信息员。农民手机应用培训周活动才是开始,下一步,他们将继续积极推进益农信息社建设,完善农业信息服务体系,提高为农信息服务水平。同时,鼓励农民运用手机互联网发展农产品经营新业态、新模式,做好农民致富大文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