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全力以赴抓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
2018-08-30 09: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30日泰州讯(蔡文 叶渊)泰兴市是闻名遐迩的生猪养殖大县,生猪年出栏逾百万头。我省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后,泰兴市农委副主任市畜牧中心主任陈君当即对做好非洲猪瘟防控作出了安排。在泰兴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的统一部暑下,全市上下,迅速行动起来,全力以赴抓好抓实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确保全市生猪养殖安全无事故。

  泰兴各乡镇(街道)动防指各成员单位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全面开展各项应急准备工作。成立相应的应急预备队,落实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坚守岗位,确保联络畅通。同时,做好应急物资储备、调试与使用培训工作,确保拿得出、用得上、派用场。

  严格执行禁运和调运管理。严禁从我省连云港市、河南省郑州市、浙江省调运生猪和生猪产品,暂停从辽宁省、吉林省、黑龙江省调运生猪和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严格执行从风险区(北京、河北、天津、内蒙古、甘肃、新疆、新疆兵团)调运生猪落地报告制度。生猪定点屠宰企业外调生猪暂时实行调入前报告备案制度。对来自高风险区的生猪及未经高温处理的生猪产品,立即扣押,做无害化处理。加强产地检疫、屠宰检疫和品质检验工作,发现有异常情况的立即报告,果断处置,做到边采样送检、边隔离限制移动。各生猪养殖、屠宰、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外埠入苏生猪及产品指定通道制度,加强对运载工具的消毒。

  持续开展全面排查工作。各乡镇畜牧兽医站迅速印发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组编的《非洲猪瘟现场排查手册》,确保防疫人员人手一份,并组织对所有排查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确保真正掌握排查要点。以生猪养殖场户、生猪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所、肉类交易市场以及肉类冷藏场所等为重点,继续开展全面排查活动。增加排查的频次,排查做到场场到,户户到。同时,对前期排查工作中发现的隐患及防控薄弱环节重点加强监控。一旦发现有异常情况,确保第一时间派人赶赴现场,调查处置。对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的,第一时间处置,采取隔离、扑杀、消毒等处置措施,并逐级快报到市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

  加强生物安全管理。泰兴市畜牧中心加强对养猪场户的技术指导,向辖区内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所等单位发放《非洲猪瘟预警告知书》、非洲猪瘟宣传图册等科学防疫相关资料。指导生猪养殖场户加强封闭管理,结合“夏防”行动强化消毒灭源,严控人员和车辆进入生产区,对确需进入的人员,必须经过严格的消毒流程;对确需进入的饲料运输车辆等,必须进行清洗消毒,严禁带猪的装猪车进场收猪。同时迅速开展猪场使用餐厨泔水喂猪和在垃圾场养猪行为的排查,一经发现,按照《江苏省餐厨废弃物管理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严格辖区内兽医实验室等相关场所生物安全管理,除农业农村部指定实验室外,严禁任何科研院所、养殖主体、第三方检测机构及类似服务机构开展相关实验活动,严禁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研发等活动,严禁开展病原分离活动。

  严格信息报送制度。在继续实行排查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基础上,泰兴市防治重大动物疫病指挥部要求所有生猪养殖场户、定点屠宰企业、无害化处理场等单位实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每天主动向乡镇畜牧兽医站上报,由乡镇畜牧兽医站汇总上报市畜牧兽医中心。养殖场户、屠宰企业报告每天生猪死亡数量及原因;无害化处理场报告处理病死猪数量。对生猪异常死亡或死亡数量发生异常变化的,迅速组织调查。对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疫情或不明原因生猪、野猪异常死亡的,第一时间处置,市畜牧兽医中心在2小时内逐级上报至泰州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同时报告市兽医主管部门。严禁任何单位、个人瞒报、谎报、迟报疫情信息。

  落实联防联控措施。泰兴各乡镇(街道)、各部门认真执行重大动物疫病联防联控协作机制,在市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按照重大动物疫病应急处置预案有关职责分工,恪尽职守,分工协作。各级兽医部门加强信息通报,主动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农业部门组织协调突发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处置工作,实施突发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措施,并进行检查督导。提出启动、停止疫情应急控制措施建议,紧急组织调拔应急防疫物资,组织对扑疫及补偿等费用和疫情损失的评估等。海关部门严格禁止进口来自非洲猪瘟国家和地区的动物、动物产品,加强对国际航空运输工具、国际邮件、出入境旅客携带物的查验和检疫,加大打击走私力度,监督销毁非法入境的来自疫区的猪、野猪及其产品,严格国际运输工具的消毒以及餐厨垃圾、泔水的无害化处理。林业部门强化野外巡护,加强对野猪的观察,发现异常死亡的,采取措施并进行无害化处理,对疑似病例按规定采样送检。公安部门做好疫情处置、疫区安全保卫和社会治安管理,以及口岸监督检查工作。市场监管部门严厉打击违法经营畜禽及其产品的行为,做好流通环节猪肉及猪肉产品的监管。交通部门加强猪及其产品运输工具的监督、检查和登记。宣传部门加强非洲猪瘟疫情防控的宣传引导,主动发声,同时加强舆情监测监控,科学引导舆论。商务部门做好市场猪肉产品供应的稳定工作。财政部门将根据疫情扑杀、消毒、封锁等处置工作实际需要,及时调度资金,简化采购程序,支持疫区综合防控措施的有力有序推进。

  加强宣传引导。泰兴切实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宣传引导,通过主流媒体,科学引导舆论。做好防控知识宣传,引导养殖场户充分认识非洲猪瘟对养殖业的危害,严格落实防疫主体责任,强化生物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对科普知识的宣传,针对广大消费者的疑虑和关切,及时答疑解惑,引导公众科学认识非洲猪瘟,放心消费生猪产品。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