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昭阳街道就业帮扶村村有实招
2018-08-29 15:1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吴长贵 孙强  
1
听新闻

  城北村村民在渔具加工点装配仿真鱼饵。日升摄

  每天,兴化市昭阳街道城北村青年小徐,按部就班来到村民陈金鑫办的渔具加工点上班。小徐今年28岁,不久前在城里一家工厂上班轧掉了右手4根指头,落下了残疾。为帮助小徐再就业,城北村副支书陈跃大动员儿子陈金鑫“因人设岗”,接纳小徐在加工点做勤杂工作。

  城北村位于兴化城区北部边缘地带,村里土地大多被征用,造成了就业困难的广大妇女及弱残人员增收难。为扶助该群体就业,三年前,村里引进一家渔具加工厂进村兴办加工点。加工点根据该群体特点,实行计件报酬,工作不受时间限制,可以在家里作业,深受务工人员的欢迎。

  目前,村里已开办4个加工点,分别从事不同渔具产品的生产加工,累计吸纳180多人就业,每人年均获得务工报酬3万元左右。

  与此同时,村支书吴松泉还成立保洁服务公司,包揽下了兴化城区330座公厕的保洁工程,一批村民充实到了保洁大军的行列,实现就业增收。“原来村里不能就业的富余人员,目前都有事做了,实现了充分就业。”吴松泉说。

  不仅仅城北村如此。昭阳街道共有5个行政村,每个行政村辖2个自然村,集中分布在兴化城区周边。“城市的发展,一方面征用了村里的大片土地,促进了村庄向城市融合,另一方面为能工巧匠和青壮年就业提供了舞台,但同时也造成了无一技之长的妇女及弱残人员增收困难。”昭阳街道党委书记杭爱兵说,为促进该群体人员的增收,在街道办的指导下,各村因地制宜,构建就业服务平台,多举措拓展就业渠道,让该群体人员充分就业增收。

  沙甸村是兴化城市建设整体拆迁的村,村民全部迁入城市安置小区居住。由农民变成城市居民,就业成了一道难题。村“两委会”因人解题,成立了宏大物业有限公司,主要职能是安置就业、推荐就业。为有效开展工作,村支书陈兆南主动担任物业公司总经理,组织力量对就业困难的55岁以上劳动力分层培训、设岗。通过培训,一部分人干起了蔬菜果品的“提篮小卖”,一部人在公司管辖的住宅小区做起保安等服务工作,还有一部分人员到其他物管公司就业。此外,公司还设立保洁部、家政部,与全城保洁、家政服务单位联网,让村里妇女从事保洁、家政服务,获得就业、增收。

  严家村则根据村情搭建起两个平台。一是家庭农场。该村将1680亩农田流转,由能人兴办家庭农场和花卉苗木基地,吸纳了一部分“车把式”老农成为技术工人。二是盘活集体建设用地和厂房,兴办5家水产品冷冻加工厂,吸纳就业130多人。此外,该村还将村附近的楚龙面粉公司作为劳务输出的“就业基地”,吸纳就业。

  新城村针对兴化中学、第二实验小学,以及两个住宅小区的大规模人流,依托闲置的大面积集体厂房,招引了“家家乐超市”落户。“超市不仅盘活了集体资产,还激活了新城区域经济,带动了就业。”新城村支书王国建说。

  五岳村主打的是“新房产经济”牌。采访中,五岳村副支书孙桂喜的手机响个不停。“是租房户要租房呢。”孙桂喜说,该村是城中村,附近有人民医院和文正实验学校,开设家庭宾馆、房屋出租成为该村“新房产经济”。全村170户,已有三分之二户拥有“新房产经济”收入。为帮助村民及时出租房屋,孙桂喜在网上开户注册,发布出租房信息,做好出租房与承租户的信息对接工作。村支书刘长树则负责村里富余人员的就业工作。村里与兴化人民医院华南物业公司合作,由该村向华南公司输送保洁员等物业人员。“村里服务真好,不仅帮我出租房屋,还替我找了份保洁员的工作。”五岳村54岁的村民刘网娣告诉记者,家里一间房的出租月租金800元,她半班的保洁工作月报酬2000元,这样的收入她很满足、很开心。

  据介绍,为帮助辖区内各村村民创业就业,昭阳街道还与城北农贸市场缔结合作关系,将市场作为街道农民和城市居民的创业孵化基地。目前,在该市场经营的110户业主,八成以上来自昭阳街道。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