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着力提升流动人口管理效能
2018-08-28 11:1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8日泰州讯(高纪贵)靖江季市派出所发挥自身职能优势,紧盯流动人口管理这一突出难题,坚持管理与服务同进、打击与保护并举,不断探求管理新模式,推出管理新举措,做到情况明、底数清、管理实、服务好。

  强化走访摸排,实时掌控“流口”动态。一是积极组织民警会同辖区在建工程、企业负责人、社区干部,按照“村不漏户、户不漏人”的要求,对辖区外来人口全面开展走访活动,切实掌握外来人口居住和分布特点。二是坚持每月清理摸排。社区民警每月对辖区外来人口进行一次清理摸排,按照“知身份、知原户籍、知现实表现、知工作处所”的要求,全面掌握外来人口进出辖区时间、务工等情况,确保其活动纳入管理视线。三是健全完善档案管理。依托暂住人口管理系统,认真做好流动人口信息采集工作,逐人建立管理档案,详细反映其基本情况和现实表现,按照“人来登记、人走注销”的要求,实行动态化管理。

  细化管理措施,提高管理“流口”质效。一是用好平台。充分利用警务综合平台对外来人口进行查询比对,及时发现混迹其中的在逃人员、违法犯罪人员。同时,通过电话、函调等方法及时与外来人口原户籍地进行沟通联系,注意排查和发现各类可疑人员。二是壮大队伍。充分发动辖区治安员、信息员等治安积极分子建立流动人口协管队伍,认真做好外来人口信息采集和日常管控工作,形成联防、协作、管控网络。三是加强检查。加大对外来人口集中的企业、在建工程、行业场所治安检查力度,本着“谁用工、谁负责”的原则,逐一签订《雇用外来务工人员治安责任书》,指导并督促用工单位落实管理的主体责任,认真做好雇佣人员信息的登记、变更工作,并及时上报备案。

  实化便民服务,提高服务“流口”质量。一是抓宣传发动。组织开展法制宣传进社区、工地、企业等活动,通过发放便民手册、宣传单、警民联系卡、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大力宣传国家法律法规和防火、防盗、防诈骗等知识,增强外来务工人员应用法律手段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二是抓优化服务。变“防范式管理”为“服务式管理”,主动上门服务。为方便外来人口办理暂住证,采取联系预约方式,上门为外来人员办理暂住手续。同时,切实为一些困难群众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全力促进警民关系和谐。三是抓治安防控。针对辖区内外来人口聚集地区,治安、刑事案件相对多发的特点,切实加强治安防控工作,加大巡逻力度,提高见警率,有效震慑各类违法犯罪活动。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