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宋纳凉“神器”,泰州博物馆就有
2018-08-27 16:4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申莉敏 黄薇薇  
1
听新闻

  绿釉如意形蕉叶纹枕。

  白地褐彩六角形镂空枕。

  炎炎夏日,古人是如何避暑的呢?

  泰州市博物馆收藏了一件南宋时期古人纳凉“利器”——绿釉如意形蕉叶纹枕。

  这件绿釉如意形蕉叶纹枕,是1984年11月在海陵区城西南出土的。体形较大,通体碧翠,长28.5厘米,宽24.5厘米,高7.3厘米至10厘米,枕面呈如意形,好似一张盛夏中郁郁的荷叶,带给人们阵阵凉意。

  枕面上有三片摇曳的芭蕉叶,锯齿般的边缘和纤细的叶脉十分生动,整个瓷枕除底面施透明釉以外,其余均为绿釉。

  枕的底部印有一个玉圭形的框,框内有“陈家记号”四个字,如同现在的名牌商标一样,表明它在当时是一件高档商品。

  市博物馆馆长解立新说,瓷枕在隋代即已经出现,唐宋尤多,形状各不相同。进入宋代,瓷枕达到了它的鼎盛时期,这件绿釉如意形蕉叶纹枕实为南宋时期吉州窑的上乘之作。

  那这个又硬又大的东西适合做枕头吗?其实这当中蕴含着大道理。

  瓷枕质地硬就会“逼”着人在入睡后不断调整睡姿,保持身体的活动,这对身体健康是有好处的。使用时,可以在表面包层棉纱,调整软硬程度,还可避免受凉。

  夏天脖子枕在硬硬凉凉的瓷枕上,这在今天有些不可思议,但对于古人来说却是很惬意的事情 。

  宋代词人李清照这样描述枕着瓷枕入梦的感觉:

  薄雾浓云愁永昼,瑞脑消金兽。

  佳节又重阳,玉枕纱厨,

  半夜凉初透。

  东篱把酒黄昏后,有暗香盈袖。

  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

  人比黄花瘦。

  这是李清照著名的一首词《醉花阴》,词中的“玉枕”还承载了词人的片片愁绪。其实这“玉枕”并不真是用玉做成,而就是我们今天说的“瓷枕”,只不过因为它的颜色如青白玉一般可爱,故而被词人唤作“玉枕”。

  宋瓷五大名窑

  汝窑 五大名窑之首。窑址在河南汝州(一说在河南省宝丰清凉寺),因此而得名。汝窑以青瓷为主,汝窑瓷胎体较薄,釉层较厚,有玉石般的质感。汝窑传世作品不足百件,因此非常珍贵。

  官窑 宋徽宗政和年间在京师汴梁建造的,窑址至今没有发现。官窑主要烧制青瓷。官瓷胎体较厚,瓷器足部无釉,烧成后是铁黑色,口部釉薄,微显胎骨,即通常所说的“紫口铁足”。这是北宋官窑瓷器的典型特征。

  哥窑 确切窑场至今尚未发现。哥窑瓷胎体有厚有薄,釉色主要有粉青、月白、米黄数种,釉面光泽如肤之微汗,是为上品。器形以洗、炉、盘、碗为多。

  钧窑 有官钧窑、民钧窑之分。官钧窑是宋徽宗年间继汝窑之后建立的第二座官窑,广泛分布于河南禹县(时称钧州)。钧窑瓷主要是供北宋末年“花石纲”之需,以花盆最为出色。

  定窑 窑址在今河北省曲阳先涧磁村及东西燕山村一带。纹饰以龙凤纹为主。定窑也是唯一烧造白瓷的窑场,它也是继唐代邢窑白瓷之后兴起的一个巨大瓷窑体系。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