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稻壳变废为宝,小微企业贡献大
2018-08-27 16:4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王益兰 朱巧宝  
1
听新闻

  公司化验员在检测碳化灰含碳量。日升摄

  堆满船的稻壳,经吸管输送到气化发生炉“燃烧”,一边产出碳化灰,一边产生煤气。碳化灰下脚料可用于生产颗粒“覆盖剂”,在此过程中气化发生炉产生的煤气又得到充分利用。

  近日,记者在兴化市永丰镇泰州秸能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见识了稻壳变废为宝的“神奇”。在碳化灰灌装线上,自动化封口机有节律地将灌满碳化灰的编织袋缝口,然后输送到堆放点。记者注意到,碳化灰呈稻壳状,发出黑油油的光泽。攥起一把,撒开,还发出叮铃般的金属声响。

  “一般3.5吨稻壳生产一吨碳化灰,每吨碳化灰供给冶炼厂的价格2500元左右。公司年产1050吨左右碳化灰,消耗稻壳3600吨左右。”泰州秸能生物质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殷慧军说。

  秸能生物质项目总投资500万元。2016年6月,该项目入驻永丰镇工业集中区,租赁了集中区一栋办公用房、建设了生物质气化发生炉车间等设施,累计占地4.7亩。2017年3月,项目正式投产。

  “项目投资额度小、占地少,可亩均税收却非常高,超过了40万元,而且生态环保,体现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兴化市经信委副主任滕爱晨说,2017年,该公司实现开票销售2600多万元、纳税201万元。今年1至6月,实现开票销售1353万元、纳税105万元。“这个税收规模对于工业税收一年只有400万元的永丰来说,占了半壁江山,挑了大梁。”

  永丰镇地处偏僻,乡镇经济薄弱,为发展工业经济,该镇规划了工业集中区。2016年2月,在宿迁开办企业的殷慧军看中兴化戴窑粮食加工市场稻壳资源优势,意欲搬迁入兴。“在兴化洽谈了多个乡镇,大家都嫌项目投资小,不是亿元项目,不太感兴趣。”殷慧军说,后来永丰镇招商办得知信息,主动跟他们对接,最终落户永丰镇。

  该公司共生产两种产品,主产品是以稻壳为原料的碳化灰,副产品是颗粒“覆盖剂”。颗粒“覆盖剂”,是采用布袋脉冲除尘工艺收集生产废料,通过搅拌、造粒、烘干等工序生产而成的。“生产中,我们对原料和下脚料进行了充分利用,达到了‘吃尽榨干’的效果。”公司技术负责人梁宏杰告诉记者,公司的生物质气化发生炉系统,附着10多项专利。其气化技术是公司在南京林业大学原始技术基础上的改造提升。企业研发的净化装置,对生物质在闷烧过程中产生的气体起到净化作用,确保下道工序没有烟尘和废气排放。

  生产生物质碳化灰看似很粗放,其实学问还挺大。梁宏杰指着不同标识的包装袋说,各冶炼企业冶炼不同钢种所需碳化灰标准不同,有的需要碳量高,有的需碳量低,这就要在“风门”上精确把握。对此,公司设有专门的化验室,跟踪化验检测,分类整理出不同标准的碳化灰。

  “秸能生物质项目一投产就显现出它的特别,不仅税收高,企业员工薪酬在全镇工业企业也是最高的。”永丰镇镇长冯建祥说,秸能生物质项目给全镇招商带来启示:招商不能只盯着投资规模,还应立足消耗资源少、回报率高的“小而精”项目。

  殷慧军透露,戴窑粮食市场每天产出800吨稻壳,周边农村夏秋两季的稻麦秸秆,也都是生产碳化灰的好原料,近期公司打算筹划上马二期工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