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访泰兴市委书记、总河长张育林
2018-08-27 14:55: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朱敏丽 孙刚  
1
听新闻

  “河长制不是‘冠名制’,决不能‘插个牌子、写个名字’就草草了事;而必须是‘责任制’,戴了‘河长’这顶帽子,就要把责任扛在肩上、抓在手上,做到守水有责、守水尽责。”泰兴市委书记、总河长张育林表示,既然担任泰兴市级总河长,就决不能让河长制停留在纸上、挂在牌上,必须率先垂范,以上率下,把巡河、治河、护河当作分内事,用各级河长的担当换取广大人民群众的幸福指数,让“一城清水”真正造福泰兴人民。

  张育林说,目前部分河长在履职担当方面还存在不少问题,甚至仍然片面地认为河长制是水利部门一家的事情,少数河长还仅仅停留在巡河、一般了解情况阶段,没有下决心解决实质性问题,在后续治河、护河上发力还不够。“人人有压力,管理才有动力。目前,泰兴印发了镇村两级河长巡河手册,研究制定了河长巡河、考核问责、河长述职等制度。下一步,该市将会对这些制度进行修订完善,注重结果运用,彻底解决部分河长履职尽责方面‘慵懒散’的问题。”张育林说。

  “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如果不愿担责任,就不该当河长;不敢担责任,就不配当河长;不会担责任,就不能当河长。”张育林表示,近期,泰兴市还将组织开展河长述职活动,由市、乡镇两级河长向泰兴市级总河长进行述职,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加。对河长制工作开展不力、履职不到位的河长严肃问责,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一个地区的生态环境质量好不好,只要看这个地区的河湖水质好不好。”2017年,泰兴市申报创建第二批省级水生态文明城市,并作为泰兴市“五城同创”的重要内容。水环境问题在河里,根子在岸上,工业污水不处理,生活污水不收集,垃圾堆放不清运,农田化肥农药不减用,各类养殖不规范,甚至道路路面的污染、大气污染等,最终这些污染都会流入河道,污染水体。张育林说,“各级河长的护河、治河,必须坚持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同步治理、系统发力。”目前,泰兴市正在结合向环境污染宣战行动、“263”专项整治行动、交通干线五项行动,把治水当作污染防治工作的重点,全力推进工业、生活、畜禽养殖、农业面源、码头船舶等污染防治,杜绝污染直接下河。组织对违法违规排污口进行分类整改,建立“户口本”,实施“一口一策”。全力开展骨干河道两侧违章占用清理,加强长江采砂管理,加大日常巡查力度,严厉打击乱搭乱建、乱垦乱种、乱排乱倒等行为,维护正常的河道管护秩序。

  张育林表示,大力实施活水工程,是泰兴各级河长治河的着力点。如泰运河接通工程8月8日已正式动工,从今年起泰兴每年将投入1亿多元实施农村活水工程,通过拆坝减坝、拆坝改涵、建桥、疏浚河道等措施来沟通水系,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彻底打通“肠梗阻”,实现干河、中沟、庄河互通互连,血脉通畅,使泰兴的水活起来、流起来。与此同时,两泰官河备用水源地达标建设正在加快推进,计划年底前完成水源地一级、二级保护区内水系控制、水土保持和隔离防护设施建设,整治水源地保护区范围内污染源,确保明年通过省级验收。今年春季,泰兴市400公里骨干河道已全面收回河坡并高标准绿化,并力争到2020年,该市441条中沟、3940条庄河全面绿化到位。此外,通过PPP项目实施的12公里长江生态湿地和绿色廊道正在加快建设,虹桥先行段已经建成,该项目获批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专项补助资金3900万元。

  “国省考断面能否达标,是检验我市水污染防治工作成效的主要指标,也是我一直关注的重点。”张育林介绍,针对今年3、4月份马甸闸西国考断面水质不达标的现状,泰兴市认真开展调查,摸清问题成因,研究制定了《马甸闸西国考断面水质达标整治工作任务和责任清单》,共分为12个子项,制定了35条措施,每条措施均明确了时间节点、责任部门和牵头责任人,由该市党政督查室每半月开展一次督查,确保国考断面水质全部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

  此外,泰兴市河长办已联合当地媒体开设“河长在行动”专栏,设立举报热线,通报各地典型经验做法,对河长履职不力,治水效果不明显的,将点名曝光。该市还利用“智慧水务”、水行政执法快速响应平台等水利信息化资源,积极探索“互联网+河长制”,开发手机APP管理平台,开展无人机巡河、执法项目,提升科技化巡河、护河能力和水平。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