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点定位高端引领实施“1354”战略 泰州市召开支持戴南镇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座谈会
2018-08-27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日升 袁开建  
1
听新闻

  8月24日,泰州市政府在戴南镇召开支持戴南镇转型升级发展工作座谈会,认真谋划戴南镇转型升级发展的工作思路和举措,推动戴南镇转型升级发展、打造全国不锈钢名镇。

  戴南镇不锈钢制品产业具有较大规模和较强市场竞争力,已逐步发展为创业创新、富民强镇的支柱产业。但在长期发展中,也累积了产业布局分散、城镇基础设施薄弱、资源环境约束趋紧、可持续发展能力不强等突出问题。上半年,该镇经历了两件大事。一件事是今年4月,省环保厅对戴南镇实施6个月区域限批,期间暂停除环保基础设施类项目、民生类项目和产业转型升级项目外的所有建设项目环评文件审批;另一件事是今年5月,按照国家、省、市统一部署,戴南镇开展了迅速整治使用中(工)频炉生产“地条钢”、普碳钢、不锈钢、法兰盘等企业专项行动,对全镇392家涉中(工)频炉企业全部停电停产整顿,拆除了全部不合规中频炉。一直是经济发展“先进生”的戴南镇,如今在产业转型、环境保护上却进展缓慢。

  为引领不锈钢企业浴火重生,在开展中频炉专项整治的同时,戴南镇不等不靠,主动谋划产业转型,研究制定了《戴南镇“区域限批”整改工作行动方案》《戴南镇污染防治攻坚战2018-2019年行动方案》《戴南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为使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实施方案获得权威认证,该镇积极赴国家、省有关部门汇报转型升级实施方案,得到国家发改委、工信部、省政府的认可和支持,为戴南转型升级创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之后,该镇又修改调整转型升级目标定位,形成了“1354”转型升级方案,为全面推进转型升级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据了解,戴南镇“1354”转型升级方案为:打造一座全国不锈钢名镇;推进“三项重点工程”,包括产业转型工程、城建提升工程、生态优化工程;完善“五个集中方案”,即市场集中、冶炼集中、酸洗集中、质检集中和物流集中;明确“四大发展方向”,即巩固线材特色、提升棒材品质、保持型材规模、挖潜板材市场。

  会议提出,戴南镇转型升级要立足“高点定位、高端引领”,以实施“1354”战略为抓手,加快推动产业层级提升、城建功能提升、生态环境提升,打造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努力在高质量发展上干在实处、走在前列、作出示范,重塑全国不锈钢名镇的辉煌。

  泰州市副市长张小兵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