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市领导专题督查推进大运河文化带建设
2018-08-27 10:2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潘荣进 朱敬怡  
1
听新闻

  24日,我市召开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全体人员会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专题研究推进我市老通扬运河(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市领导韩立明、常胜梅、张余松、王学锋、奚爱国,市政府党组成员、医药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吴跃等参加活动。

  省有关规划对我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定位是“依托大运河支线老通扬运河形成的盐税文化与江淮交融水城文化的集中展示区”,包含古城护城河展示带、运河姜堰区段展示带等2个集中展示带,以及泰来面粉厂、税务桥、林则徐税务告示碑、天目山遗址等14个特色展示点。

  会前,市委书记、市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韩立明带领相关市(区)和部门负责人,实地察看古盐运河文化公园、泰来面粉厂。老通扬运河为邗沟支道,又称吴王沟、盐运河、运盐河。古盐运河文化公园位于老通扬运河北岸,由江淮阁、汉阙古码头、石牌坊等景观组成,是主城区西部一个重要滨河景点。泰来面粉厂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二年,开创了泰州机器生产面粉的先河,是我市重要的近代工业遗存。韩立明边走边看边问,详细了解两个节点的历史文化和修缮保护情况。她指出,在修缮保护中,要深度挖掘历史文化内涵,进一步理清历史文脉,嵌入更多文化元素,不断提升景观价值、文化价值。要坚持系统规划、统筹谋划,认真研究两个节点与周边环境的关系,抓紧制定修缮保护计划,努力打造集文化、旅游、休闲于一体的文化新标识。

  随后,韩立明一行还从江淮阁码头登船,沿水路察看了老通扬运河及“双水绕城”项目,详细了解沿岸生态环境整治和文化建设等工作。她强调,老通扬运河是流动的河、清澈的河,要进一步彰显水城水乡特色,把水利万物、惠民生、促发展的作用发挥好,高水平谋划沿岸景观打造和生态修复,更好地提炼和展示特色文化,把分散的景点有机串联起来,打造生态人文珍珠项链,使之成为生态的河、文化的河、繁华的河、惠民的河。

  会上,市水利局原局长董文虎介绍了老通扬运河的悠久历史文化,市委宣传部汇报了《泰州市老通扬运河文化带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制定情况,市规划局汇报了泰州市老通扬运河文化带建设总体规划的编制构想,有关单位交流了前期工作进展和下一阶段工作打算。在听取相关情况汇报后,韩立明指出,大运河绵延千里、跨越千年,是中华民族流动不息的血脉。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大运河文化带建设,先后两次作出重要批示。省委鲜明提出推动大运河文化带江苏段建设走在前列的目标。对照大运河文化带建设的新要求,我们有机遇,要主动策应、快速响应,抢抓机遇窗口期;我们有优势,要发挥优势、彰显特色,顺势而动、乘势而上;我们也有短板,更应全力补差、奋力赶超,加快补齐短板。

  韩立明强调,高质量推进老通扬运河文化带建设,要按照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的总体要求,坚持文化为魂,提炼和展示最泰州、最历史、最具生命力的文化,打造标识性项目。要坚持融合为要,重视历史文化元素的融入,丰富旅游的文化内涵,推进文旅融合发展。要坚持生态为本,加强环境治理,把老通扬运河建设成为生态文化长廊,为全省大运河文化带建设作出泰州贡献。

  韩立明指出,老通扬运河文化带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要与文化、旅游和城市建设有机结合起来,树立大局意识,不断提高统筹的层次和水平。要强化资源统筹,加大资源整合和统筹力度,实现资源科学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强化规划统筹,坚持高点定位、统筹兼顾、多规合一,建立统一的规划平台,不断提升规划水平。要强化项目统筹,建立项目库,排好每年的项目计划,明确实施主体、时间节点、资金来源,确保按时保质完成任务。要强化机制统筹,坚持定位在前策划在后、文化在前规划在后、规划在前设计在后、控制在前建设在后、整治在前开发在后、启动在前整体在后,建立高效推进机制,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要强化政策统筹,创新理念思路,确保用地、资金、人才等要素供给,为推进老通扬运河文化带建设提供坚强保障。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