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打出“精准组合拳” 推进建筑业外埠市场开拓
2018-08-27 09:36: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谢荣 俞佳 殷恒杰 宗华  
1
听新闻

与会代表参观泰兴一建承建的“天山海世界黄河明珠”工程。谢荣摄

  22日至24日,泰州市在银川市召开建筑业外埠市场开拓工作推进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1至6月,泰州市建筑业发展呈现喜人态势——完成总产值1414.5亿元,位居全省第四位;入泰州本地库税金24.54亿元,同比增长23.3%;完成外埠市场产值880.5亿元,占全市总量62.3%。接下来,泰州市将打出一揽子“精准组合拳”,为建筑企业提供“101%的服务”,推动全市建筑业实现“二次腾飞”。

  建筑业是泰州市支柱产业、特色产业,同时也是富民产业。今年以来,泰州市建筑业体制、机制不断优化,特别是进一步理顺了住建和建工两个部门的关系,对交叉职能和人员进行深度整合,持续提升对建筑业的保障与服务能力。

  “在全国建筑业竞争日趋激烈的大背景下,泰州建筑业上半年亮点频现。”泰州市住建局、建工局局长高卫东说,比如专业承包能力增强,机电安装、装饰装修等专业承包企业完成建筑业总产值132亿元,同比增长22.9%;重点企业支柱作用更加有力,全市7家特级资质企业、96家一级资质企业分别完成建筑业总产值336.5亿元、449亿元,占全市总量的23.9%和31.7%。企业发展质态普遍良好,全市完成建筑业总产值亿元以上、10亿元以上、20亿元以上的企业分别有231家、23家和12家,利润总额超1000万元、超5000万元、超亿元的企业分别为110家、19家和8家,其中正太集团利润总额最高,超过4亿元。

  建筑业发展,离不开市场拓展。目前,泰州建筑业总产值的“大半壁江山”来自外埠市场。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均有泰州市建筑项目,总产值超50亿元的外埠市场有20个、超10亿元的有40个,西南、西北、东北、华北地区市场产值均保持两位数增长。此外,正太集团、河海集团、中城建十三局、中兴建设等企业在15个国家承接了海外工程项目,有不少为当地标志性建筑。

  “不过,相比周边先进城市,泰州仍有不小差距。”高卫东直言,必须全力追赶跨越,泰州市建筑业整体实力才能提档升级,才能真正实现高质量发展。

  据悉,泰州市建筑企业发展将密集迎来多项利好:市住建局正牵头筹备建立总额高达5亿元的锦泰建筑业发展基金,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资金保障;研究制定《泰州市推进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应用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20年底BIM技术应用和管理水平居全省前列;制定《外地建筑企业与本地建筑企业在泰合作承揽工程的实施办法》,鼓励大型央企国企与本土建筑企业通过股份合作或技术合作方式共同承揽工程;鼓励有条件建筑企业积极申报特级资质,力争通过一段时间集中攻坚,使全市特级资质企业数量提高到两位数;全面建立建筑企业电子《信用档案》,将综合信用评价结果共享到招投标活动中;打造泰州市“建筑工地施工现场监管平台”,启用扬尘监测及远程视频监控系统等等。

  “与此同时,我们将努力提升工作能力,进一步强化服务保障。”高卫东说,在为全市建筑企业做到100%刚性服务的同时,将再增加1%的个性化、特色化服务,及时帮助企业切实解决发展中的难题。

  记者观察到这样两个细节:此次建筑业外埠市场开拓工作推进会,不是惯常的单一会议形式,而是一个融合项目观摩、专家授课及集体交流、工作部署的“立体会议”,令参会者耳目一新、获益良多。另外,本次会议地点选在银川,则是考虑到宁夏在“一带一路”中的特殊地位,着眼于抢占中西部广阔的建筑业市场。泰州市一些建筑企业已在宁夏下出“先手棋”,会议大力鼓励更多企业将这“星星之火”变为“燎原之势”,在这片广袤的土地上大放异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