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展园移步换景尽显“绿城水韵”
2018-08-24 10:4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叶桂华 可小利 张才云  
1
听新闻

  图为泰州展园一角。

  9月28日,第十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将在扬州仪征枣林湾旅游度假区开幕。作为13个省辖市展园之一的泰州展园已经“芳容”初露,移步换景之间尽显“绿城水韵”。

  此次园艺博览会共设5大功能展区,13个省辖市展园位于其中的园艺博览区。13个省辖市展园分布与我省地理版图中的空间位置相对应,构成一幅江苏“微地图”。泰州展园位于园艺博览区的中部偏东,毗邻扬州展园和淮安展园,与南通展园、苏州展园遥相呼应。

  “泰州展园占地面积7300平方米,主题为‘绿城水韵’,目前主体工程已完工,进入最后的工程扫尾阶段。”泰州展园项目负责人尹薇介绍说。

  泰州展园设计取梅兰芳《天女散花》为原型,幻化为水袖式园路,以分割五大景观空间,分别为出入口开放空间、文化展示主景观空间、滨水湿地空间、垛田花海空间、立体绿化空间。

  出入口开放空间为一块小型广场,为游客提供集散休闲便利。从这一出入口步入展园,即是文化展示主景观空间,这是泰州展园的视觉聚焦点。“文化展示主景观空间通过泰式戏台浓缩梨园剧场记忆,兼以脸谱、折扇等景观小品点缀园内,从而充分展示泰州灿烂的戏曲文化。”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信步而入这一主景观空间,一个大型绿雕吸人眼球,这是以梅兰芳大师代表作《天女散花》为原型塑造的,其中是一个钢结构的天女散花人物造型,其上采取营养土及五色草构成人物“血肉”,造型独特,形象逼真。走过一段宛如“水袖”形态的游览道路,迎面便是一个古色古香的泰式戏台,戏台还原传统的青砖黛瓦,一展“泰式民居”朴素、简单、实用的建筑风格。

  在泰式戏台之北,滨水湿地空间则综合运用海绵城市技术,营造了里下河湿地氛围,特别是垛田花海空间营造的块块垛田,利用宿根地被花卉,展现了泰州垛田这一特有的地域景观。

  漫步园内,绿荫深深,流水潺潺,戏韵入耳,乡情凝怀,“绿城水韵”可让游客一览泰州特色。为配合今年9月的开园期,泰州展园在植物栽植方面将以秋色叶、彩色叶、观赏草、宿根花卉、湿生植物为主要搭配品种,以落叶为主、常绿为辅的搭配比例,以缤纷色彩为主打色调,打造层次丰富、景色宜人的四季观赏效果。

  据了解,此次省园艺博览会总占地1800亩,利用苏中枣林湾、峰铜山和自然美景,打造郊野公园,共有16个展园。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