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三举措推动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8-22 11: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2日泰州讯(高纪贵)针对当前影响执法工作的各种问题,靖江季市派出所从多方面入手,提升执法质量,深入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切实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加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

  以规范引领为导向,全面提升执法能力。一方面规范案件管理室建设。充分发挥案管室在派出所日常执法勤务工作中的龙头地位,对每名办案民警进行常态化的执法监督巡查。统筹安排派出所证物室、标准化信息采集室和执法办案场所的人员配置,做到责任划分、工作细化;从案卷、人员、财物、案件四方面对受案、立案到案件办理的整个执法过程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控制,实时纠正出现的执法不规范问题和案卷瑕疵,定期形成执法问题通报,督促办案人员落实整改。全面实行以“监控全覆盖、巡查全时空、责任全落实”为内容的实时动态监督。另一方面规范执法行为。派出所严格规范处警装备,处警民警统一着装,佩戴单警装备,全程用执法记录仪记录处警过程并且上传至音视频管理平台,同时,在办案区全方位、无死角覆盖电子监控系统,安装同步录音录像设备,实现了对民警办理案件各个环节的全程录音录像。

  以创新举措为依托,全面提升执法公信力。一是提升民警素质,提高办案质量。结合派出所基层工作实际,每周进行一次执法业务学习,每月组织一次执法沙龙讨论,每季度举办一次业务工作专题讲座,每年开展一次执法创优评比;所内老民警与青年民警、骨干民警和落后民警结对,努力形成在学中干、在干中学的浓厚氛围;充分挖掘、利用自身资源,通过个案分析、案件模拟、视频回放等方式,组织民警互相查看执法问题、查找执法隐患,认识随意执法可能造成的严重后果;组织民警到法庭参加庭审,尤其是参加自己所办案件的法庭审理,亲自感受所办案件定性是否准确,证据是否充分属实,程序是否合法,是否经得住法律的检验,从中总结经验,增强民警的法律意识、诉讼意识、证据意识、程序意识。二是推进阳光执法,确保执法问题整改精准定位。设置警务公开栏,将主要行政服务项目收费依据及标准、办理户口职责权限和审批程序、户口办理手续、居民身份证办理程序、查处治安案件的程序等有关法律、法规制作成图板公开上墙;在派出所外墙专门设立“警员监督岗”,上面有民警个人基本信息,向群众提供执法监督的平台和渠道;每月对群众的投诉问题进行整理,发现问题及时改进;坚持落实案件回访制度。

  以健全机制为重点,全面提升执法精细化水平。一是健全完善内部监督机制。确定一名业务精通、工作认真负责的民警担任专职法制员,对全所执法工作进行监督把关,对所有案件进行全方位跟踪督办,法制员对发现的执法问题进行分析研判,找出执法症结,评估执法风险隐患等级,提出指导性意见,积极督促民警加以改进;并将典型性、多发性执法问题和执法薄弱环节在全所范围内预警,争取做到防微杜渐,未雨绸缪。二是健全执法办案三通报和催办提醒工作机制。案管室实行“每日一通报”、“每周一研判”、“每月一考核”通报机制,即每日由专职法制员利用晨会对昨日发现的各类执法问题进行通报,督促责任民警立即整改;每周对上周执法问题和整改情况进行分析研判,提出下一步工作建议;每月依据当月执法问题对每名民警进行执法考核。三是健全考评机制。将考评工作融入执法工作的各个环节,实行对执法活动的实时考评,突出强化民警执法的日常性考评,做到案件跟踪督办与案件质量考评同时进行;定期组织对民警执法活动的阶段性考评和对在处理警情、侦办案件、办理执法事项、经手涉案财物等执法情况的专项考评,从而提高执法质量。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