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下月起,泰州孕产妇和新生儿免费筛查疾病
2018-08-22 11:0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熊珠琴 陈兴栋  
1
听新闻

  日前,泰州市卫计委、财政局、人社局、妇儿工委办公室、残联五部门联合出台《泰州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从今年9月1日起,在全市范围内免费实施孕产妇和新生儿疾病筛查。

  这个方案出台的背景是什么?免费的项目有哪些?具体怎么操作?昨天,市卫计委妇幼健康处处长张迎九对此进行了详细解读。

  出生缺陷发生率为何上升?

  出生缺陷是指婴儿出生前发生的身体结构、功能或代谢异常。据权威的《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2012)》数据显示,我国是出生缺陷高发国家,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

  最近几年,随着全面两孩政策的实施,高龄孕妇明显增多,出生缺陷发生率也随之上升。2017年,我国新生儿出生缺陷前三位分别是先天性心脏病、多指和唇腭裂。

  有数据显示,像胎儿患唐氏综合症出生缺陷,在35岁孕妇中的发生率为1/270,在40岁孕妇中为1%,而在30岁以下孕妇中发生率为1‰;胎儿患先天性心脏病出生缺陷,35岁以上孕妇中的发生率是正常人群的3倍。

  “近年来,我市出生缺陷率控制在5‰以内,在全省处于较低水平。”张迎九说,随着医学技术的进步,部分出生缺陷可以通过孕期的产前筛查,及早识别胎儿的先天缺陷,一些新生儿的疾病也可以通过早期的筛查,做到早发现早治疗。

  张迎九说,作为民生实事项目的免费筛查就是为了进一步加强我市出生缺陷综合防治工作,减少严重致残致愚患儿出生,提高出生人口素质,促进社会公平,减轻家庭和社会负担。

  哪些人可享受免费筛查?

  哪些人可以享受免费筛查?据介绍,全市所有符合计划生育政策的孕产妇和新生儿(原则上指户籍人口)均可以享受免费筛查。同时,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扩大项目覆盖人群。

  张迎九说,根据该方案,全市将分阶段实现四大目标:一是2018年全市完成产前筛查31251人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35588人以上。二是到2020年以辖市(区)为单位产前筛查率95%以上,新生儿疾病筛查率98%以上。三是符合产前诊断条件的孕产妇产前诊断率95%以上,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的有效干预和疾病管理率95%以上。四是建立政府主导、多部门协作、全社会共同参与的出生缺陷综合防治长效工作机制。

  免费筛查项目有哪些?

  据介绍,根据方案,免费筛查的内容有两大块:孕妇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基本项目。

  产前免费筛查基本项目包括:在孕15-21周进行血清学检测(母体血清甲胎蛋白、β-HCG指标、游离雌三醇);结合孕妇的年龄、体重、孕周、病史等,对胎儿罹患21三体综合症(唐氏综合症)、18三体综合症和开放性神经管缺陷的患病风险进行筛查评估。这些项目的结算标准是170元/例。

  新生儿疾病免费筛查基本项目包括:为新生儿提供出生后3-7天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和先天性肾上腺皮质激素增生症三种遗传性疾病筛查,出生后一个月内听力障碍初筛。这些项目的结算标准是235元/例。

  方案提出,有条件的地区可扩大免费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项目范围、免费为诊断出怀有严重致残致愚胎儿的孕产妇施行终止妊娠等服务。

  免费筛查具体怎么操作?

  张迎九说,自9月1日起,以上这些筛查项目不需要自己垫付钱,直接凭盖过章的凭证就可去相关机构进行免费筛查。“建议孕产妇们可在基层早孕建卡时问清相关内容和事项,提前做好相关筛查前的准备工作。”

  比如孕妇产前筛查,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围产期保健手册时,将同时发放《泰州市产前筛查免费服务凭证》,孕产妇拿着该凭证去接待分娩机构,即可接受免费筛查。

  新生儿疾病筛查也是一样的,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发放产期保健手册时,将同时发放《泰州市新生儿疾病筛查免费服务凭证》,孕妇分娩时将凭证交给接待分娩机构后,即可享受此项免费服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