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界沟:从“边缘村”到“大花园”
2018-08-21 15:10: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张仲明 龚晨 贾慧敏  
1
听新闻

  海陵区九龙界沟村,百姓大舞台演出。于明香 顾俊摄

  每天下午5点半,海陵区九龙镇界沟村的志愿者陈礼英都会来到该村振兴路和界沟大道路口,引导村民和车辆按交通规则通行。过去,该路口车辆多、车速快,一些村民又不遵守交通规则,导致事故多发。对此,去年界沟村联合海陵交巡警在该路口设立了界沟交通安全劝导站,在推动居民文明出行的同时,大幅减少事故发生。

  该路口交通文明的改善,是界沟村乡风文明建设、提升的缩影。

  界沟村位于泰州的“西大门”,毗邻扬州市,过去曾是管理老大难的“边缘村”。近年来,通过不断发力精神文明建设和改善人居环境,该村如今环境优美、民风淳朴,成为群众安居乐业的“大花园”。

  一个美德善行榜,引领道德新风尚

  2008年,村民毛如勤的丈夫被查出患有尿毒症。当时,她家因建房所欠6万多元的债务尚未还清,绝望中的丈夫以放弃治疗和自杀相要挟,向毛如勤提出离婚,毛如勤只好含泪在丈夫写好的离婚协议书上签了字。可是,当听说丈夫因缺钱已停止血透的消息后,毛如勤又回到了家。上有年迈的婆婆,下有年幼的儿子,还有重病的丈夫需要照顾,毛如勤十年如一日,撑起了这个艰难的家庭。

  毛如勤的事迹感动了很多邻里乡亲。村里以此为契机,公开设立美德善行榜,大力弘扬毛如勤等一批典型人物事迹,树立道德新风尚。

  界沟村党总支书记袁志强说,近年来,界沟村乡风文明不断提升,涌现出各类典型人物。对此,村两委不断深化引导,一方面,广泛开展“最美家庭”“十星文明户”“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等评选活动,多角度挖掘村民身边的正能量。另一方面,结合“道德讲堂”“讲文明、树新风”等主题活动,大力宣传典型模范事迹,形成崇尚先进模范的良好社会风气。

  一座百姓大舞台,传播文艺“好声音”

  今年8月初,在界沟村新建的百姓大舞台上,九龙文化站送来了一台文艺演出。夜幕下的界沟村,舞台上灯火通明,舞台下人头攒动。演出过程中,戏曲、小品等精彩节目,不时博得阵阵掌声。

  “这是我们老百姓自己的舞台。”村民袁正祥说,有了这个百姓大舞台,村里老人不用出村,也不用花钱,就能欣赏精彩演出,非常开心。

  袁志强说,为了传播文艺“好声音”,该村今年建成了百姓大舞台。目前,大舞台已演出3场,丰富了广大村民的文化生活。为了进一步改善群众文体娱乐生活,该村不断强化基础设施投入,近期已建成一座灯光篮球场,同时,正在施工建设两座儿童乐园。

  袁志强表示,下一步,该村还将大力弘扬本土文化创造力。例如,鼓励乡土人才积极创造出具有地方特色的文艺作品,推动村舞蹈队定期向村民展示本土特色舞蹈节目,等等。

  一个小网格,护出村庄好环境

  每天一大早,村民余泰林都会拿着扫帚、簸箕,清扫他家的门前道路。过去,余泰林只打扫自家的院子卫生,家门外他可不管。去年10月份开始,他扩大了自家的卫生包干区。

  界沟村有2000多人,但保洁人员只有十余人,要保持全村的干净整洁,工作量很大。去年10月,该村在海陵区率先推行卫生保洁网格化管理。在该项创新工作中,该村将全村的居住区划分为30多个网格,设立网格长负责监督考核,同时与全村村民签订环境卫生长效管护承诺书,发放补贴资金,让每一位村民参与到日常保洁工作中,村民之间互相监督,共同维护村庄环境。

  目前,界沟村还正在实施支溜沟整治。支溜沟长200米,原是村里的一条灌溉渠道,后来逐渐荒废,加之水系不通,变成了一个臭水沟,严重影响村庄环境。整治中,该村计划投资近80万元实施驳岸和绿化等工程,昔日的臭水沟有望变成一道美丽的风景线。

  过去,界沟村生活污水收集使用的是化粪池,难免会产生臭味,影响环境。村民孙玉岑说,最近,村里完成了污水管网建设,全村生活污水统一收集到镇污水处理厂。“这个夏天,村里环境更好了,苍蝇蚊子变少了,生活也更舒适了。”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