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实现“零跑腿”
2018-08-21 15:0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邱骏 陈兴栋 韩冰  
1
听新闻

  近日,《泰州市公共卫生类“放管服”改革实施意见(试行)》(以下简称《意见》)正式下发,即日起,经营者只需按规定签订《承诺书》,可当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对到期需要复核的经营单位,市卫计委相关职能部门将主动上门服务或通过网上办理等方式,从而实现让经营者“零跑腿”。

  市卫计委负责人表示,这是我市卫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改善营商环境推出的又一新举措,旨在扎实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加强监管的“加法”和优化服务的“乘法”,最大限度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办事更加方便快捷。

  签下承诺即可当场领证

  据悉,为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市卫计委此次在《意见》中创新推出“审批告知承诺制”。凡新申请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的,除游泳场(馆)、带中央空调的场所、1000平方米以上宾馆(旅店、招待所)按原有流程办理外,其余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申请均实行告知承诺制度。

  “审批告知承诺制”是指公共场所经营申请人只要提供营业执照、身份证复印件和申请表资料,明确向许可机关承诺符合相关卫生法规、标准及公共场所相关规范,并签订《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可当场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申请延续许可的,只需多带一份原先的卫生许可证,签下承诺书,即可当场发证。

  “‘你只要按要求签下承诺书,其余的都交给我们!’这是我们对所有经营者推出的服务承诺。这也是我市在全省卫计系统第一个‘吃螃蟹’的创新探索之举。”市卫计委负责人说。

  日前,泰州天德湖宾馆有限公司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到期,申请延续许可,签下《意见》实施后的第一份《公共场所卫生许可告知承诺书》,不到5分钟,公司经办人员当场就欢欢喜喜地领取了卫生许可证。

  提及此次领证感受,该经办人员感叹道:“以前如果要领到这个许可证,需递交材料提出申请、等待卫生监督员上门核查、等待审批、到窗口拿证,至少要十多天。现在只需递交身份证明等几个简单资料,就能够当场拿证,‘放管服’改革带来的便捷不是一般的快!”

  许可证复核实现“零跑腿”

  “此次《意见》实施,对全市7000家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的复核工作流程也做了进一步简化。我们是按照怎么方便企业和群众就怎么来,已经简化到不能再简了。这也是我们为优化服务做的一次‘乘法’。”市卫计委负责人说。

  据悉,市卫计委行政许可窗口每年受理公共场所复核经营单位都在1800家以上。根据往年规定,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须每两年复核一次,即:经营者在取得卫生许可证两年时,要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提出复核申请,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执法人员上门监督检查,达到复核条件的,予以同意并在卫生许可证上贴上复核标识。未按规定办理相关复核手续的,将依法立案查处。

  此次《意见》新明确,将许可证有效期调整为四年,不再每两年复核一次。原有复核工作纳入日常监管服务,真正实现了让经营者“零跑腿”。具体举措是通过优化流程、减少材料、信息共享等,采取网上办理、上门服务、邮寄办理等方式,开通了“网上办”两种服务流程。一种流程是,可登录江苏省政务服务网泰州旗舰店,提出申请并递交相关资料,网上自动为申请人生成整套注册材料,办理“全程不见面”;另一种流程是,只要登录微信“泰卫监信息”,点开许可申请,就可直接通过手机上传申报资料,许可证邮寄送达,同样非常方便快捷。

  3类场所纳入严管重点

  如果说“审批告知承诺制”是市卫计部门做好简政放权的“减法”,那么,对游泳场(馆)、带中央空调的场所、1000平方米以上宾馆(旅店、招待所)等3类公共场所的管理,则是一次加强监管的“加法”。

  “‘告知承诺制’是改革的一个重要举措,但是简化审批程序并不意味着监管力度会松懈,相反对我们事中、事后的监管提出了更高要求。”市卫计委许可处副处长王文来说,此次《意见》没有将游泳场(馆)等3类公共场所卫生许可纳入“签下承诺当场领证” 实施范围,是因为在多年日常监督管理实践中,市卫生监管部门通过风险评估发现,这3类是预防和控制传染病防治危险度较高的场所,必须提供事前的指导服务,保证事中监管的顺利实施。

  “如果对这3类场所实施‘签下承诺当场领证’,等卫生监督员去监督检查时发现场所流程布局、功能分区没有到位,再要求相对人进行整改时,会导致经营者耗费大量人力物力。这种事后的行政处罚,也是对相对人的一种不负责。”王文来说。

  据悉,针对这3类场所的许可发证,下一步,市卫生监督所将提前介入,按照服务对象的要求,提供功能分区和流程布局的设计图、提供现场指导,提前列出营业后可能出现问题的防范意见,确保经营单位在营业后能迅速规范运转,不走弯路。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