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城南派出所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2018-08-21 10: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泰州讯(朱跃宏 高纪贵)为全面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工作,积极营造全民抵制非法集资和传销的氛围,减少非法集资引发的涉众型经济犯罪,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结合辖区实际,采取多项举措开展打击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随着金融市场深化改革步伐加快,金融市场多元化发展的格局不断完善,也滋生了一些非法行为。非法集资成为这其中涉及面广、影响力大、危害性强的一种金融非法行为。数据显示,当前全国各地非法集资案件高发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网络借贷、虚拟货币、慈善互助、养老等领域成为“重灾区”。城南派出所制定有效制度,要求户籍民警在为辖区群众办理户籍业务的同时,将事先印刷的宣传资料发放给群众,并向其讲解非法集资的手段、特点和危害性,引导群众正确认定非法集资和传销活动,提升自己和亲人的防范意识。

  民警将印刷的宣传画报张贴在社区和各村村公所宣传栏上,使过往群众能够一目了然看懂宣传内容,了解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增强自身防范意识,从而杜绝“悲剧”在自身上演。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在全社会营造抵制非法集资的浓厚氛围,提高公民个体自律意识,树立“天下没有免费午餐”的理财观念,净化投资环境,着力维护人民群众权益,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经济发展提供稳定的社会环境。

  安不忘危,兴不忘忧。非法集资本质上是一种金融违法犯罪活动,由于它涉及面广、涉众性强,危害严重,是老百姓身边的违法行为,必须严厉打击、坚决防范。防范非法集资方能筑牢金融稳定基石,做好宣传教育工作、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是加强源头治理、切实防范非法集资风险的重要手段之一,同时也是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的关键战役和重要战场。

  城南派出所民警在辖区红星美凯龙家居广场、万都五金城等人员密集场所设立宣传点、发放宣传册,从非法集资的定义、常见的手段、对社会的危害以及应从哪些方面提高防范意识等为群众做了细致的讲解;民警还走进社区进家庭,通过发放宣传购物袋、宣传小册等多种形式,多批次、多层次、不间断开展防范非法集资宣传,帮助辖区群众树立正确的理财观,形成“理性投资、风险自担”的理念,自觉远离非法集资活动。群众纷纷表示,通过民警的宣传和讲解,使其再也不相信天上掉馅饼和一夜暴富的美梦了。

  与此同时,城南派出所结合辖区工作实际建立健全常态化宣传机制,责任明确到人,充分调动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员宣传工作积极性、主动性。依托社区橱窗、板报等传统媒体和网络、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立体化、全覆盖宣传活动,用鲜活的事实和当事人的现身说法,直观讲述非法集资造成的危害,教育、警示群众。及时引导群众依法反映自身诉求,提高人民群众对非法集资犯罪的识别能力和风险意识,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涉稳案件的发生。

  此次宣传活动,城南派出所共计悬挂横幅5条,散发宣传购物袋、材料3000余份,收益群众达5000余人,营造了强大的舆论氛围,为打击非法集资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