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多举措构筑治安防控新格局
2018-08-21 10: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21日泰州讯(高纪贵)为有效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提升辖区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靖江季市派出所以构建立体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为目标,立足辖区实际,突出党政主导、专群结合,采取扎实有效措施,科学部署点、线、面警力,不断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

  强化社会面管控,巡逻防控更加一步。一是完善立体化巡防机制。立足辖区实际工作情况,综合研判分析辖区内夜盗案件多发现状,所领导高度重视,为进一步加强巡查力度,实现对社会治安的动态管理,派出所将巡防力量分成四组,并结合案发地实际情况,依托学校、社区警务室,最大限度将警力摆在街面,从而使可防性案件得到有效预防,快速反应能力明显提升,人民群众安全感显著增强;巡逻的同时,加强安全防范及诈骗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让广大群众掌握自防能力。自巡逻防控开展以来,辖区内各类案件发案率持续下降。二是推进信息化巡查机制。在按照分局统一视频监控安装规划的同时,积极争取镇政府资金投入,在辖区内统一规划新增多个监控探头,有效完善了“3.20”工程道路监控系统、视云实战系统等资源,以集成化、模块化的硬件为依托,为派出所搭建了具有指挥调度、情报研判、视频巡查、执法监督、勤务管理等功能的勤务指挥平台,通过警务通手机为一线巡逻民警提供了强有力的数据支撑和情报信息,有效支撑了辖区的立体防控。同时科学划分责任区,按照分局社区“网格”的要求,下沉警力,配备专司民警、治安管理员以及专兼职治保调解干部,在辖区派出所的指导下开展治安巡防、矛盾调处工作。三是建立常态化研判机制。建立街面动态警情的信息研判体系,对辖区内的警情实况实行分类研判,将每日案发情况在辖区地图上标示,根据警情的重要复杂程度,及时调整防控重点和力量部署,确保了辖区巡防工作“警力跟着警情走”的良好态势。

  狠抓基础面监管,排查管控更进一步。一是加强重点人员管控。在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期间,该所扎实做好摸排、采集、管控三个环节,确保重点人员“发现得了、列管得准、管理得好、控制得住”,通过“网格驻警”制,将重点人员逐人建立档案台账,及时约谈走访,适时监控等方式,确保人员不出视线,不失控。同时,加强信息采录,采取重点人员“专人专管”的模式,实时跟进掌握重点人现实表现,随时调整管控措施。二是规范流动人员登记。按照“及时登记、及时输入、及时制证”的原则,对外来务工人员的身份信息、进行登记管理,要求出租私房、厂方企业对新进人员做好防火防盗宣传教育工作,并加强出租私房的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第一时间要求房东对隐患问题进行整改,切实保障外来人员人身财产安全;同时强化对外来人员中的前科人员管控力度,对可能存在风险隐患的前科人员要做好跟踪,有效遏制违法犯罪事件发生。三是强化行业场所管理。坚持“全面排查、打防并举、综合整治”的原则,加大对辖区特种行业经营场所的检查和暗访侦查力度,形成“查、防、控”三效合一的管理机制,进一步净化场所环境,有效提升辖区社会治安综合管控能力。

  注重矛盾面化解,处置纠纷更快一步。严格按照各级部署要求,积极与党委政府、社区对接,成立治安纠纷大调解办公室。一是以教育为抓手,提高群众法律意识。坚持“以防为主,调防结合”的工作思路,以法律宣传为切入点,以警务室、综治办为平台,组织民警深入村街,针对邻里矛盾、宅基纠纷、征地补偿、集资贷款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采取发放法律知识资料、张贴宣传标语、黑板报、悬挂横幅、举办讲座等形式,把对群众的法制宣传教育与化解矛盾纠纷行动结合起来,使群众知法、懂法、守法、用法,依法维护自身利益,从源头上预防、减少和化解矛盾纠纷。二是以信息为先导,提前控制化解纠纷。所充分发挥村委会领导班子、信息员、治保组织的前沿触角作用,广泛物建治安信息员、联络员,拓宽信息来源渠道,在反复走访中掌握苗头动态,积极搜集各类社会动态信息,及时掌握情况,对各种动态性、苗头性的矛盾纠纷及时上报、汇总、分析、预警,建立健全矛盾纠纷立体化防控体系。切实做到矛盾纠纷苗头早发现、早控制、早化解,最大程度的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三是以党政为引领,提升调解矛盾能力。为整合各部门的维护稳定力量,最大限度的发挥各单位和人员的作用,该所切实联合镇综治办、司法所不断完善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调解机制,通过资源整合将工作触角延伸到村,建齐配强专(兼)职调解队伍,邀请调解能力强、资质较深的老教师、老党员加入调解队伍,充实壮大人民调解员队伍,实现联动预警,合力处置;深入持久开展矛盾纠纷和不安定问题排查,及时化解社会矛盾。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