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钱佳睿:就是不服输
2018-08-21 09:41: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童凯 周乐 束婷  
1
听新闻

  钱佳睿与教练李小圣合影(资料图)。童凯供图

  8月19日晚,从第十八届雅加达亚运会赛场上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消息,泰州姑娘钱佳睿以15比9战胜对手,为中国队夺得女子佩剑个人赛冠军。消息一传开,许多泰州市民纷纷为之点赞。当晚,本报记者在第一时间联系上钱佳睿的启蒙教练——泰州威斯登击剑队李小圣,了解到了这位中国击剑队新晋亚运冠军的成长历程。

  “她的性格中有种不服输的精神,让我对她格外中意,我想这也是她能最终成功的一个重要因素。”得知爱徒勇夺金牌的喜讯后,李小圣第一时间在朋友圈里分享了喜悦。

  身材高挑,面容清秀,脸上总是挂着灿烂的笑,是钱佳睿给人的第一印象。不过,这个看似漂亮文静的农村女娃,骨子里却带有须眉之气,坚毅、顽强。

  2003年春天,李小圣来到姜堰王石镇中心小学选苗子,当时正在读六年级的钱佳睿一下子吸引了他的注意:小姑娘的个子比同学高出了一大截。

  李小圣介绍,击剑是一项体力与智力相结合的运动,要求选手身高臂长、爆发力强、移动快。更难得的是,钱佳睿不太安分,有点男孩子的“小坏”。“她符合所有条件,天生就是一块练击剑的好料。”李小圣说。

  那一年,钱佳睿和两个小伙伴一起走进了市体校。当时的泰州击剑队刚刚组队,队员比其他城市晚训练了两三年,要想出成绩,只有“刻苦再刻苦”一条路。

  “击剑队就是军营,女人要当男人,男人要当野人。”这是李小圣常用来激励队员的话。钱佳睿知道,要想拿冠军,不付出肯定不行。因此,在日常训练中,她总是会不折不扣地完成教练发出的每一个指令。有时,为了练好一个动作,放学后她还会偷偷留队加练。

  魔鬼训练吓跑了众多小伙伴,但钱佳睿却咬牙坚持了下来。功夫不负有心人,2006年,泰州击剑女队首次在省运会亮相,以钱佳睿为首的这群“假小子”威猛无比,拼掉了夺冠呼声很高的镇江队,获得女佩团体第三名,一举在全省打出了名气。

  2007年,年仅15岁的钱佳睿便顺理成章进入江苏省体校,她不仅佩剑的功夫了得,重剑也耍得很溜。

  然而,当时江苏击剑女队人才济济,赵媛媛、朱敏等国手状态都很稳定。钱佳睿虽然身体素质和技术水平不逊于两位泰州老大姐,但由于大赛名额限制,始终难获上场机会。

  为了让自己能得到更多的锻炼机会,2009年,她征得李小圣教练的同意后,主动要求交流到四川队。在交流期间,条件出众的钱佳睿成了四川队一号主力,夺得许多国内大奖赛冠军。成绩出色的她顺利地被国家集训队选中。然而,命运好像还要给她一些磨难,两次集训钱佳睿都因伤病未能代表国家队出征。

  “人生的路还很长,坚持下去,你肯定能成功!”那段时间,李小圣不断勉励他的得意弟子,为她加油打气。

  苍天不负苦心者。2012年6月,钱佳睿代表中国队参加了在菲律宾举行的U23亚洲击剑锦标赛,获得重剑团体冠军、佩剑个人和团体两项亚军。

  然而好事总多磨。由于种种原因,钱佳睿始终未能以个人赛冠军的身份站上国际大赛的领奖台,于是她动了想在第十三届全运会后准备退役的念头。

  “钱佳睿在击剑运动员的黄金年龄想退役,不是因为伤病,而是因为心理素质,因此她那时经常在比赛中被对手‘翻盘’。久而久之,就连钱佳睿也对自己产生了怀疑。”李小圣分析道。

  得知钱佳睿萌生退意的消息后,中国首位男子击剑奥运冠军、国家击剑队教练仲满第一时间联系了钱佳睿。在征求李小圣的意见后,钱佳睿重新穿上了击剑服。刚回队的日子,她总是在训练结束后选择额外加练。另一方面,仲满特意任命钱佳睿担任中国女佩队长,助其找回自信。

  不到一年的时间,通过仲满和外教联手的精心打造,钱佳睿在国际赛场上表现不凡,再次回到巅峰状态,先是在今年的亚锦赛中拿到了个人赛亚军,之后她在世锦赛中又晋级八强。

  这次雅加达之旅,钱佳睿终于拿到了亚运会个人赛冠军。这个冠军对她来说有什么意义?她自信地说道:“我可以开始憧憬东京奥运会了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