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歌唱忠贞爱情家庭幸福
2018-08-20 10:4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童凯  
1
听新闻

  器乐合奏《梁祝》。顾俊摄

  一道鹊桥横渺渺,千声玉佩过玲玲。8月17日下午,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主办,海陵区委宣传部、海陵区文明办等部门联合承办的“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在海陵区行政服务大厅举行。

  “七夕”节,又名乞巧节、七巧节,发源于中国,是华人地区以及东亚各国的传统节日。2006年5月20日,“七夕”节被国务院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七夕”节以牛郎织女的民间传说为载体,表达的是已婚男女之间“不离不弃、白头偕老”的情感,恪守的是双方对爱的承诺。随着时间演变,“七夕”节现已成为中国的情人节。

  莲藕上插着大大小小七根绣花针,几位女子凝神屏气,手执五色丝线,连续穿针引线……当天举行的“穿针乞巧”活动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观看。

  26岁的未婚女青年小林,容貌清秀、身材娇小,她在“穿针乞巧”比赛中获胜。“我是姜堰人,在苏州上的大学。”小林介绍,在大学期间她与一位苏州籍的学长相恋,“我们已交往了6年,感情很稳定。”第一次身着汉服参加“穿针乞巧”比赛,小林很兴奋,她表示要将当日活动图片,用微信发给男友看,一起分享快乐。

  汉服展示秀环节,则再现了夫妻交拜、合卺、结发等汉唐礼仪。看到2岁半的孙子和5岁的外孙女饶有兴致地模仿这些礼仪,市民老孙趁机给孩子们讲解起“七夕”节的来历。他说,带孩子们前来参加这次活动,就是为了让这个古老的节日以愉悦的印象走进孩子们的心灵。

  27岁的兴化小伙吴刚告诉记者,他自己在酒店工作,目睹过上千场西式婚礼,那些固然浪漫,却少了中华传统文化的色彩,“我回去也要办一场这样的婚礼,还要说服周围的朋友也办。”

  为凸显“七夕”节爱情忠贞、家庭幸福等文化内涵,主办方在节目的编排上做足了功课。戏曲联唱、情歌串烧、情景音乐剧等节目贯穿古今,地方戏、民歌情歌纷纷登台,给观众带来了一场视觉和听觉的盛宴。

  “牛郎织女鹊桥相会的神话传说,在中国家喻户晓。”市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举办“我们的节日七夕”主题活动,就是要让更多青少年了解中国传统文化,让青年一代树立正确的婚恋观、家庭观,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增强民族自豪感和凝聚力。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