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李鑫:给学生家的感觉
2018-08-20 10:1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陈羚  
1
听新闻

  李鑫(左)在指导学生参加实训。小雨摄

  2003年,毕业于南京理工大学的李鑫进入泰州技师学院任教。15年来,他在教学工作一线,担任班主任、教研组长、教务员等多重角色。

  班主任是最接近学生的岗位,也是最苦最累的岗位:既要抓学习,又要管生活。自从教以来,李鑫一直担任班主任工作,关心爱护着每一位学生,不敢有半点儿松懈。

  有一天晚自习时,有位学生突然胸口痛,他立刻驾车把学生送去医院。经检查,该学生患有气胸,必须立即动手术,可家长第二天才能赶到医院签字。孩子没人照顾怎么行?他二话没说,在医院里陪伴了一整夜。学生家长赶到后,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连声道谢。李鑫的妻子常抱怨他:陪学生的时间远远超过陪自己的儿子。

  真诚的付出,让李鑫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不少已毕业的学生还一直和他保持着联系,向他讨教工作、生活上的问题。有一名学生刚进入工作岗位,在用软件制图时遇到了不少问题,经常打电话向他请教。他每次都不厌其烦地解答,遇到一些让人头疼的难题,他不仅查阅大量的资料,还请教其他老师。在他的帮助下,这名学生很快适应了工作岗位,并得到了所在单位领导的肯定。

  李鑫深知,要想给别人一杯水,自己不但要有一桶水,更要有源源不断的活水。为此,他潜心钻研业务,经常向老教师讨教经验,努力提高自己的技能水平。近年来,他多次在学院机械系部和全学院开设公开课,并频频在学院机械系部和学院组织的公开课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同时,他也注重提升自己的科研水平,撰写的多篇论文在中国职协等组织的评比中获奖。2017年,他代表泰州技师学院参加泰州市职业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大赛,获综合全能二等奖、主题班会设计一等奖和理论知识测试三等奖。此外,他多次参加泰州市职业(技工)学校教师学生技能比赛并获奖。

  日常繁重的教学任务之外,李鑫还负责学院机械系部的教管工作。他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带头作用,热心指导年轻教师,一起听课、研讨,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工作,提升教学能力。

  除了在学校忘我工作,李鑫还不忘回报社会。2016的夏天,他受托指导照顾两名残疾人参加省技能竞赛。顶着炎炎酷暑,他耐心辅导、悉心照顾,克服了交流上的种种不便,终于带领两名残疾人选手取得了省技能竞赛第四名和第五名的好成绩。

  技工教育是琐碎而平淡的,但也是不平凡的。我愿尽我所能,帮助那一张张幼稚的小脸蛋,成长为明日的能工巧匠。——李鑫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