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强化接处警工作助推执法规范化建设
2018-08-17 11: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泰州讯(高纪贵)今年来,靖江季市派出所紧紧围绕市局部署要求,始终坚持把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放在核心位置,把加强和改进派出所接处警工作作为深化执法规范化建设的一个突破点,坚持民意导向,强化责任意识,全面开展规范接处警专项整治,提升接处警工作质效。

  强化理念,增强接处警服务意识。一是筑牢思想防线,增强为民服务理念。组织全体民警学习讨论,对照自身,举一反三,从执法思想、处置能力、群众工作等各个方面查找不足,吸取教训,促使全体民警头脑中绷紧规范执法这根弦,对发生的执法不规范问题,所长及时约谈相关民警,谈认识、谈教训,从而在头脑中牢固树立“理性、平和、文明、规范”的执法理念。二是抓好责任落实,强化规范执法落实。实行带班所长负责,其他成员捆绑负责制,要求民警、辅警在处警过程中认真履行职责,密切警民关系和提高群众满意度,由所内内勤对报警人、受害人、证人等涉案人员进行回访,测评民警在处警过程中有无不当或者不规范行为,并及时在全所工作会议上通报测评情况,要求民警限期整改并做好与相关群众的沟通解释工作。

  增强技能,提高接处警水平。一是组织法律学习。要求所有处警民警必须认真学习《110接处警工作规则》、《公安机关办理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中华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等法律法规,定期召开会议学习《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等相关法律条例,指出部分民警在接处警工作态度、作风方面存在的不足,为接处警服务质量水平提升打下坚实的理论基础。二是注重日常锻炼。在组织开展法律知识学习同时,我所将辖区地图悬挂于值班室,要求民警对照地图,加强记忆,熟知辖区各道路、标志性建筑物及重点单位名称、位置,熟悉街巷、居民区内楼号分布情况、地形情况,提倡接处警民警要成为辖区的“活地图”,大大提高了接处警快速反应能力和遇到紧急警情的堵截成功率。三是倡导以老带新。鼓励年轻民警以所内经验丰富、接处警业绩突出的民警为师,在接处警过程中遇到难点、疑点问题时,虚心请教经验丰富的民警。通过现身说法、言传身教,使接处警经验较少的民警尽快地掌握了各类警情的具体处理流程,熟练、正确运用相关法条,提高了接处警工作技能,从而提升整个派出所队伍的接处警工作水平。

  完善制度,规范接处警工作。一是加强队伍管理。实行晨会交接班制度,对前一天接处警警情、执法办案情况等工作进行登记存档;严格民警在现场取证、谈话、看管犯罪嫌疑人等处警办案过程中规范制度;做实值班所领导坐堂制度,每日检查交接班情况和一案一档材料取证完成情况,检查民警单警装备佩戴、协警巡逻着装等情况,并做好当日所有案件立案审批工作。二是规范执法行为。在接处警工作中,要求民警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规范处置,在处理侵财类警情中要及时开展现场勘查、监控调取等涉案线索查证工作,尤其是在处置纠纷类警情中,不可过分依赖于调解解决,要做好先期证据的收集,以免调解不成后案件办理陷入被动,引发群众不满。凡是符合受理立案条件的警情,要按照规定及时受理立案,并做好权利义务告知及后期侦查工作开展情况的反馈,做到如实受案立案。同时,在遇到阻碍执法或现场发现有违法犯罪嫌疑人等情况时,要按照法律规定依法适用强制措施,以规范的执法行为赢得群众信任支持。

  强化督查,力促接处警工作提档升次。一是开展专项督查。由所长、教导员组成常态督察组,每月开展一次接处警专项督察,监督处警人员现场处置等情况,发现问题,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并要求各警组每月撰写《接处警工作自查自纠报告》上报。二是视频巡查与实地巡查相结合。所内成立由内勤、法制员为主的监督小组,每周对接处警大厅进行实地巡查;在勤务室指挥室,通过视频监控系统对视频密集区域等重点区域进行视频实时、回放督查,发现违规情况予以截图存档,按所内考核办法作扣分处理,每月汇总在全所进行通报。三是落实回访制度。始终把群众满意作为接处警工作的第一标准,进一步完善所内110接处警回访制度,针对回访中发现的问题,强化结果运用,限时进行整改。以回访促民警转变工作作风,主动深入群众之中,及时向警情、案件当事人通报工作进展情况,并积极采纳群众对接处警工作合理的意见和建议,争取群众的理解和支持,不断提升接处警工作整体水平。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