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港核心港区借力沿江大保护吸引优质项目落地 两年落户50多个亿元项目
2018-08-17 11: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7日泰州讯(周晔 陈瑾 李誉)7月中旬,参加泰州重大项目集中观摩活动的数百名代表,来到核心港区项目建设现场,新建成的国家级中药质量安全检测及全过程溯源公共服务平台项目,让人们为之一振。该项目由扬子江药业集团江苏龙凤堂中药有限公司投资建设,总投资约11.7亿元,检验能力将覆盖85%以上中药材品种,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中药质量安全检测及全过程溯源公共服务平台。扬子江龙凤堂项目在这里全部建成后,预计可形成销售100亿元、利税15亿元,成为全国中药生产的“标杆企业”。

  作为高港沿江融入苏南的前沿阵地,泰州港核心港区以长江经济带江海联运中心港、苏中区域物流中转服务中心、泰州支柱产业的物流枢纽和港口型经济综合区为发展定位,将大健康、临港装备制造、现代物流作为重点发展产业,一着不让抓项目建设。统计显示,上半年核心港区新签约项目36个,总投资121亿元;新开工亿元以上项目16个,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2个;新竣工亿元项目12个。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高港区副区长、核心港区党工委副书记、永安洲镇党委书记王庆提出,作为长江岸边的园区,要探索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新路子,致力打造生态园区、创新园区、特色园区。近两年,园区新落户的50多个亿元以上项目都没有新占用岸线。对低效利用岸线进行了多次专项整治,清理了一些散杂码头、生活码头。

  核心港区紧紧抓住12.4公里岸线,做好6.4公里水源保护区的保护工作,已关停20多家砂石厂、7家小船厂、8个养殖场和渔船停靠点,并对辖区内未开发的5.7公里沿江实行全封闭管理,种植芦苇4000多亩。清理出来的岸线,则用于打造以春江生态湿地、水源保护区为特色的沿江生态走廊。王庆认为,通过整水系、扩芦荡,恢复沿江生态,表面上看园区是损失了上亿元的收入,但由于环境更美更优了,反而吸引了一批符合园区发展方向的大项目、好项目。

  核心港区这两年还通过扎实开展“263”专项行动和环保专项整治,关停并转化工企业8家、改造升级13家。他们以发展园区循环经济为目标,重点发展关联度大、产业链长、附加值高、带动性强的新材料新医药项目,推进化工集中区向新材料新医药方向转型,争创省级新材料新医药产业基地。

  如今,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的高品质项目已成为园区风景。比如,总投资30亿元的汇福粮油江苏生产基地,无噪音、无粉尘、无异味、无烟雾,到处绿树成荫,犹如一座滨江大公园。这座工厂采用世界最先进食用油生产工艺,比传统企业节能降耗50%,实现了废水、废气零排放。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