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秒钟!34株秧苗整齐插进水田
2018-08-17 10:5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朱敏丽 邵釜明 杨丽  
1
听新闻

  今日主角

  福马高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高速插秧机

  代言词

  实现农业机械的国产化,抢占更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市场

  影响力

  国内有几家企业试着开发高速插秧机,但返修率高,市场开拓难。福马高速插秧机顺利克服了漏油、异响以及插秧不均、飘秧等弊端,打破了日企对市场的垄断

  福马高新动力研发生产的高速插秧机。敏丽供图

  1秒钟!眨眨眼的工夫,34株秧苗就被整齐有序地插进水田,这就是福马高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新推出的高速插秧机所展现的魅力。

  “相比手扶插秧机一天插秧20亩的效率,高速插秧机一天可插秧80亩。”福马高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三泰说。

  一直以来,农业机械化是国家关注的重大发展课题,近年来,随着农业现代化进程的加快推进,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日益提高,有数据表明:截至去年底,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达到90%。

  “从整体来看,我国农业机械化水平有了长足进步,但从细分市场来看,仍存在很多有待加强的领域。比如水田机械化,由于水田作业的特殊性,机械化水平只有50%左右,并且插秧机等机械核心制造技术一直为久保田、雅马哈、井关等日企所控制。”福马高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常康告诉记者,实现农业机械的国产化,抢占更高水平的农业机械市场,是福马成立的宗旨。

  2011年,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旗下的林海股份有限公司,在高港投资2亿元建立福马高新动力机械有限公司,主攻小型动力和农林机械项目。

  企业成立后,依托母公司林海多年的通用动力研发和生产实力,很快受到了久保田、雅马哈的青睐,为日企配套生产发动机、变速箱等农业机械核心部件。“为日企配套,可以迅速提高企业的研发生产能力,但从来不是福马设立的最终目的。”王三泰说。

  2015年,不甘心为他人做嫁衣的福马开始涉足农业机械整机制造,研发生产水田机械——插秧机。“从核心部件配套到整机生产,是一个不小的跨越,必须匹配好每一个零部件,计算好每一个步骤,实现人力与机械动力的有机融合。”常康说,农业机械与行走在路上的机动车不同,一方面必须充分考虑到插秧时的土壤、气候环境因素,另一方面还必须考虑到人的运动与机械运动的协调性,保证植株耕种的准确性。

  为此,企业不断充实研发力量,全厂100多人中,技术人员达到20%以上。不断加大研发投入,企业终于自主研发出拥有多项专利的电启动式手扶插秧机。2016年,凭借过硬的技术,企业手扶插秧机销量达到6000台,成为国内插秧机品牌的翘楚。

  创新永无止境。去年,企业决定攻关高速插秧机的生产技术,与手扶插秧机相比,高速插秧机可以让农户脱离泥泞,舒服地乘坐在机械上面进行农田耕作,播种速度更快。“速度快了,对机械动力匹配度的挑战更高。”常康说,这些年,国内有几家企业试着开发高速插秧机,但返修率高,市场开拓难。2017年国内高速插秧机的市场需求在2万台,由于技术难度高,这一市场几乎为井关等日企所垄断。

  凭借手扶插秧机积累的研发经验,福马在高速插秧机设计阶段就对插秧机所出现的各类问题加以预防、应对,同时利用母公司多年的动力开发能力,通过上千次的计算、试验,实现了动力的协调匹配,顺利克服了漏油、异响以及插秧不均、飘秧等弊端。

  目前,企业的高速插秧机已向国家农机产品鉴定中心申报,预计明年可批量生产销售,届时年产值可实现翻番,突破5亿元。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