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周永才:让传统木船制造技艺薪火相传
2018-08-17 10:2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唐春成  
1
听新闻

周永才接受媒体采访。春成供图

  创业初期,仅有3名木工,一间木桩做柱、石棉瓦做屋顶的50平方米家庭小作坊。经过十年的摸爬滚打,小作坊变成了拥有百名员工、厂房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的木船制造厂,年产木船近千艘,销售额逾五千万。创造这一奇迹的是退役士兵周永才。

  2005年12月,高中毕业的周永才便远赴新疆服兵役。两年当兵期间,他担任副班长、班长等职,2次被评为“优秀士兵”,5次被所在连队、营部嘉奖。

  经历过军旅生涯的周永才,给人的感觉就是沉着、阳光、健谈。2007年12月,周永才从部队退伍后,摆过地摊卖过打火机,骑过三轮车卖过蔬菜,也下田种过父辈们留下的一亩三分地。

  2008年,是他的幸运年,也是他人生的转折年。这一年的六月,家乡的木船制造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他觉得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决定重操祖传木船制造技艺。说干就干,他拿出平时积蓄以及从亲友那借来的几万块钱,筹建了“兴化市竹泓镇楚风木船厂”。

  幸运的是,周永才的创业之路顺风顺水,渐渐发展成为国内木船市场的领头羊。近年来,楚风木船致力于海外市场的拓展,产品相继进入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市场,远销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

  一向对互联网有着好奇心与浓厚兴趣的周永才,如今也渐渐精通网站建设、网络推广及网络营销。在浙江乌镇第四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楚风木船制作的“乌梢船”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作为诚意满满的工艺品,由主办方赠送给与会嘉宾,成为此次盛会的一大亮点。

  “好的木船应该有着深厚的文化味道与底蕴。”周永才一直重视木船文创产品的开发,以“实用、时尚、创意、文化”八字为设计理念,立足与船有关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等的发掘。在继承传统木船制造工艺的基础上,楚风木船创新引进新型材料,解决了木船下水后的维护保养与木质船坚固度等问题。他还率先在木船上安装新型机器系统,引进新型汽车烤漆工艺,一改木船过去单一色调,彩色釉船应运而生。如今,楚风木船产品包括画舫餐饮船、大型仿古船、景观装饰船、旅游观光船、欧式手划船、影视道具船、木质模型船、贡多拉游船、创意定制船、防腐木制品等10大类、30多个系列、1000多个品种规格。以创业带动就业,楚风木船带动了周边从事木船电子商务人员30多人,创造了230多个工作岗位。

  传播船文化,讲好船故事。周永才表示,他的梦想就是运用“互联网+文化”振兴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打造好家乡传统木船这一“国”字牌,让传统木船制造技艺薪火相传。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