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台风“温比亚”来“退烧”
2018-08-17 10:19: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丹丹  
1
听新闻

  台风“摩羯”前脚刚走,又一个台风——“温比亚”接踵而来。一个星期内迎接两个台风,在历史上还是很少见的。台风的到来,可以帮大家轻松挡掉眼前晴热高温的烦恼。但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温比亚”来袭将给江浙沪带来大范围暴雨天气,大家务必要做好应急准备。

  半路杀出个“温比亚”

  你方唱罢,我登场。今年第15号台风“丽琵”和第17号台风“HECTOR”刚刚停编,又一个狠角色出场了。

  8月15日14时,今年第18号台风“温比亚”(热带风暴级)生成。16时,其中心位置在距离我市东南方向约773公里的海面上(北纬28.5度,东经126.5度),中心气压996百帕,近中心最大风力8级,且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增强,预计于16日夜里到17日早晨在浙江玉环到上海之间一带的沿海地区登陆。

  今年的台风都很任性。原本“摩羯”走后,大家都在观望“丽琵”的路径,没想到半路杀出个“温比亚”,而且直扑江浙沪。

  昨天上午9时51分,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受18号台风“温比亚”环流影响,当天夜里至今天,全市将有大到暴雨,风力可达6到7级,阵风8到9级,并伴有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请大家注意防范。市气象台将继续密切监视其变化,及时发布最新预报情况。

  所以,今天早上叫醒大家的不一定是闹钟,还有可能是台风。目前来看,今明两天的风雨会比较暴虐,后期再有的降雨将逐渐转为普通的雷阵雨。此外,未来7天的气温将会比较凉爽提神,最低温在26℃到27℃,最高温在29℃到33℃。

  一周两台风很少见

  为什么台风“温比亚”一下子就冒出来了,而且“杀伤力”那么大?

  省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韩桂荣表示,其实这个台风的出现并不突然,气象部门早就在关注东海上的这个偏低云团,直到它逐渐加强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然后被命名。“在这个位置生成台风并不多见,而华东地区一周内连遭两次台风袭击也很少见。”

  据了解,加上“温比亚”,最近一个月内已经有4个台风“组团”登陆华东地区。在1971年到2017年的40多年里,几乎没有出现过这样的情况。即便有两个台风先后登陆的情况,也只有4个年头。

  另据相关数据统计,江浙沪地区并不是台风青睐之地。从1949年至2017年8月底,登陆江浙沪地区的台风共有49个,平均每年不到1个。与之相比,登陆广东沿海的台风则达166个,年均2个到3个。而今年台风不断地将目光瞄准“包邮区”是什么原因呢?

  韩桂荣解释,这主要还是跟副热带高压位置偏北有关。影响我国的台风大多数生成于西北太平洋,在此区域生成的台风又大多产生于副高的南缘,并沿着副高外围移动。当台风位于副高南侧时,会在南侧偏东气流引导下向西走。而今年的副热带高压位置异常偏北、强度偏强,稳定在我国华北、东北、黄淮等地上空。华东沿海地区处于其南侧的边缘,这就增加了江浙沪“中招”台风的几率。

  台风名称每个都有出处

  每个台风都会有一个属于自己的名字,那么你有没有想过,这些台风“古怪”的名字究竟是怎么来的呢?

  台风是最具破坏力的天气系统,对台风的预警和防御是非常重要的,为了便于区别和记忆,所以有必要给它取个名字。

  为避免台风名称的混乱,1997年,有关国家和地区在香港举行的世界气象组织(WMO)台风委员会第30次会议上决定规范台风的命名。其中,西北太平洋和南海的热带气旋,采用具有亚洲风格的名字命名。

  其命名方法是:事先制定一个命名表,然后按照顺序循环重复使用。该命名表共有140个名字,由世界气象组织所属的亚太地区的柬埔寨、中国、朝鲜、中国香港、日本、老挝、中国澳门、马来西亚等14个成员国和地区提供。

  中国内地提供的10个名称分别是:龙王、悟空、玉兔、海燕、风神、海神、杜鹃、电母、海马和海棠。日本是典型的“星座控”,其提供的名称有:天鸽、蝎虎、圆规、巨爵、鲸鱼、天秤……刚刚登陆的台风“摩羯”的名称就是来源日本;而朝鲜则热衷于给台风取个如诗般隽永的名字,例如鸿雁、杨柳、云雀等。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