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多举措培养和塑造辅警队伍职业荣誉感
2018-08-16 1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6日泰州讯(高纪贵)辅警,是公安队伍一支辅助力量,很大程度上缓解了目前警力不足问题,为治安防控、窗口服务、社区警务等业务提供了有力的支持,为增强队伍凝聚力,提高辅警工作积极性,靖江季市派出所多举措培养和塑造辅警队伍职业荣誉感。

  增强职业平等意识。辅警与正式民警的区别,是工作性质的不同,而不是人格地位上的不同。民警要克服以领导者自居的心态,对待辅警要看做是真正的“自家人”。沟通工作时,要保持礼貌和倾听的态度,非必要情形少用命令语气。警务活动中,民警应将“权力越大、责任越大”的原则贯穿始终,维护好辅警的合法权利,尤其要对辅警的安全负责。此外,提高辅警对各类比赛活动的参与度,让民警和辅警在相同的舞台上在写作、书画、体育、摄影等方面进行公平竞赛,在提高辅警自尊心的同时,还可以促进参赛者相互理解、相互学习,增强队伍凝聚力。

  管理上精细到位。改善管理体制,减少辅警工作时间,增加辅警工作效率,就是增加辅警在单位时间内的工作含金量,就是提高辅警的相对收入。在单位内部,对于每一个辅警的工作内容,应当做出详细规定和计划。同时,非值班备勤时,在完成规定动作的前提下,对于超额完成工作进度、工作认真负责、表现突出的辅警,可以以假代奖,鼓励休息。此外,非工作时间,尽量避免辅警参加非必要的会议。

  强化物质面激励机制。许多辅警社会活动能力强、消息十分灵通,对公安侦查破案有十分重要作用。然而,目前对于辅警提供线索破案的,奖励机制还不够完善,也无法充分调动辅警在这方面的主观能动性。因此,对辅警提供线索完成打击处理人头的建议重奖,将“能者多劳”的思路转变为“能者多得”,充分调动每一辅警的社会资源,为我所用,让辅警感觉自己的工作有成就、有意思、有盼头。

  搭建个性化发展平台。自由择业是社会发展的大方向,作为公安队伍的管理者,对辅警既不能简单的硬性规定服务的最低时限,也不能抱着“中国不缺人,爱干干,不干走”的粗放管理心态。对辅警队伍的相关工作技能,可以组织摸排考核,对在现勘摄像、宣传写作、电脑技术、警体技能等方面达到一定水平的辅警,应当予以额外补助,以资鼓励;对于有志报考公务员和事业编制的辅警,可以提供业余复习场所,并让有条件的民警对其进行针对性辅导,鼓励辅警通过公务员考试成为正式民警。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