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温灼灼,烈日下唯有它开得正酣 带你寻找全城最美的紫薇花
2018-08-16 16:07:00  来源:泰州晚报  作者:胡桂材  
1
听新闻

  望月楼门前的紫薇,树冠开满了紫色的花朵,犹如一朵朵紫色的祥云。

  夏季少花,马路两边放眼望去满眼肥绿,当看见紫色、粉色的花,大家是否会好奇:这是什么花?虽然立秋已过,我市依旧高温灼灼,烈日下紫薇开得正酣。全城最美的紫薇花开在哪里?我们带你去看看。

  两棵80岁的紫薇灿若云霞

  泰山公园望月楼门前,对称种植着两棵高大的紫薇,树冠开满了紫色的花朵,犹如一朵朵紫色的祥云,缠绕在古树上方,寓意着“紫气东来”。

  这两棵紫薇树上各挂着一张“古树名木”牌,是泰州市住建局2017年5月所挂,两棵树都是二级保护树木,树龄显示为82年。这两棵树树径在40厘米上下,高度在8米左右。整棵树的外形苍劲古朴,犹如两位老者屹立在望月楼门前,感叹着岁月的沧桑。望月楼西侧还种植了一棵70年树龄的紫薇树,树身略小,但同样开满了紫色的花朵。

  泰山公园1951年建园。泰山公园主任梁绵林介绍,这两棵紫薇树应该是泰山公园建园前,就在此地种植多年。38年前,梁绵林刚到泰山公园任职时,这两棵紫薇树,树径就已有20多厘米,高度近5米。“紫薇树生长速度极慢,每天在它旁边走,也看不出有什么变化。几十年过去了,突然发现,这两棵树确实长大了不少。”

  梁主任说,泰山公园除了这三棵挂牌的紫薇树外,公园角落里还分布了五六棵,树龄差不多的紫薇树,现在也是满树繁花,十分迷人。

  泰州市园林绿化科夏科长介绍,紫薇属于常规的绿化品种,这些年在泰州各个绿化带均有种植。

  记者从泰州市农委了解到,泰兴市济川街道、兴化沙沟各有一棵108年和123年的百年紫薇树,想欣赏百年古树繁茂娇艳的不妨一看。

  百年紫薇盆景价格数千元

  紫薇除了当绿化树种来种植,也是盆景的宠儿。

  记者走访了东风路花鸟市场,种植花木40多年的徐友才老师傅介绍,紫薇是落叶小乔木,对环境的适应力较强。紫薇盆景和绿化带的紫薇树一样喜干喜阳,冬天可以在室外安全过冬。紫薇一般三年才会开花,花色有白色、堇色、红色和紫色。三年的小紫薇树就可以做盆景,但这样的盆景价值通常不高,一盆仅需二三十元。但是几十年或上百年的紫薇盆景,价格会特别高,一盆百年的紫薇盆景可卖到数千元。

  徐师傅还给记者传授了一些种植紫薇盆景的小秘诀。紫薇喜阳,不要在阴暗的条件下生长,否则会造成植枝陡长,失去观赏价值。一旦植株陡长,要及时修剪。三年前,未开花的紫薇树,应多施氮肥、钾肥,促进植株生长。开花前的紫薇应多施磷肥,促进花芽的分化。

  紫薇盆景还可以通过提根的方式,增加根部的造型,提高观赏价值。具体操作:先将紫薇树桩栽于深盆中,使其主根和侧根高出盆面,然后在根部周围垒上土,不让根外露。一年后,用小耙子自上而下一层层掏去表土,每掏一层间隔半年至一年再掏一层,使树根逐渐露出土面。经2-3年后,再结合翻盆,逐年将根向上提,使树根裸露,即可成为一盆可观根、观枝、观花、观叶的高档紫薇盆景。

  关于紫薇

  紫薇树是我国珍贵的环境保护植物,也叫百日红、痒痒树,因为只要轻轻一动它的树皮,它就会颤抖不止。这是因为这种的树干对振动十分敏感。它是千屈菜科落叶乔木,高可达10米。圆锥花序着生于当年生枝条的顶端,花序甚大,长30~50厘米,上面有花数十朵或更多;花直径约3厘米。每年夏秋季开花,全株花期长达4个月之久。是优良的园林观赏花木。

  紫薇原产中国,主要分布在江苏、山东、浙江、安徽、河北、河南、湖北、江西、北京、天津等省市,是一种适应性强的长寿树种,树龄可达500~1000年。紫薇在中国已经有几千年的栽培史,唐朝时就盛植于长安宫廷之中。近几个世纪被引种到世界各地。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