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遇见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
2018-08-16 09:5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肖梦琪 程磊  
1
听新闻

  润泰社区“浪漫七夕忆传统”活动现场,何祉麟老人向妻子送上一支红玫瑰。张雪琦 小雨摄

  明天农历七月初七是中国传统的七夕节,被誉为中国“情人节”。昨天,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润泰社区邀请10对夫妻参加“浪漫七夕忆传统”主题活动。活动现场,10对夫妻分享了他们婚姻爱情中的恩爱小故事和幸福箴言。

  “我们想通过这样的活动让大家记得传统的情人节,宣传‘七夕’传统文化。”润泰社区党支部书记管冬梅说,“希望我们社区的所有家庭都能夫妻恩爱、白头偕老、家庭幸福。”

  感谢你爱了我43年,

  老伴你辛苦了!

  每天清晨5点半,泰山公园一角便会准时出现老人江雨珍和何祉麟翩翩起舞的身影,这已经成为公园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平日在社区里,江雨珍和何祉麟更是“夫唱妇随”的代表,社区工作人员表示:“我们只要看到爷爷,一定能看到奶奶,他们总是一起出门,有时候还会手牵手,很让人羡慕。”

  江雨珍告诉记者:“大约3年前,老何的身体有了毛病,脸上、身上浮肿,走路都很困难,看了很多医生,总是不见成效。年轻的时候我曾学过一点中医,就想着用中医的方法来帮老何治疗,于是我们俩一起去老年大学报名参加中医养生班,然后我自己动手给老何刮痧、拔火罐、艾灸。也就是从那时起,我们开始每天坚持锻炼,现在我们俩身体都非常好,有种越活越年轻的感觉。”

  “43年的风风雨雨,我们一路走来几乎没有红过脸、吵过架,因为我们平时经济、生活、习惯这些方面都没有矛盾,事事都为对方想着。老何还是一个比较有心的人,当时学中医时,有一次我们在书店看到一本关于穴位的书,我很喜欢但没舍得买,第二天他就买来送给我了。”

  在昨天社区举办的“浪漫七夕忆传统”活动上,74岁的何祉麟面对67岁的妻子江雨珍的“恩爱讲述”,动情地向她献上了一支玫瑰花说:“谢谢你多年的不离不弃。感谢你爱了我43年,老伴你辛苦了!”

  走过很多国家,

  最爱我和她的家

  “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这是当天活动中李卫中向妻子表白的一句诗词。他说,用秦观的这首诗来形容他和妻子的感情,最合适不过了。作为海员,他从20岁开始参加工作便常年出海,每次一走就是几个月,时间最长的一次曾出门12个月。

  “虽然走过很多国家,不过最牵挂的还是我和她的小家。结婚20多年,我感触最深的就是:家庭的经营需要双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我们俩都是各自家里的老大,我有两个弟弟,她家有三个妹妹。刚结婚那会,我们俩都尽力帮扶家里,支持弟弟妹妹上学读书,从来没有因为对方照顾家人过多而互相埋怨。因为我们都觉得这是一个大家庭,大家庭幸福了,我们的小家庭才会幸福。”李卫中表示。

  李卫中说:“我们俩是初中同学,工作后经过熟人介绍才走到一起的。共同的成长经历、共同的生活环境,使得我们俩在很多方面都非常有默契感,这或许是心灵感应。所以,我们能够互相包容、共同进步。这些年,我们俩在事业上都兢兢业业,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正是因为有她在家中默默付出了很多很多,我才能在外面安心出海,真的非常感谢她。”

  李卫中向记者透露:“七夕节快到了,难得七夕节我可以在家过。她最近对学习二胡很感兴趣,我为她买了一把不错的二胡,想给她一个惊喜。”

  爱情是一种遇见,

  我遇见了对的人

  在昨天的活动现场,作为年轻教师夫妇的孙维和她丈夫一起诠释了青年版的“夫唱妇随”。孙维告诉记者,今年七夕节前,她们夫妇俩带着孩子一起去了趟云南,游玩了玉龙雪山、丽江古城。这既是提前庆祝七夕节,也是带孩子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长见识。“这几年,我们一起游玩过很多地方,每次选择出游目的地,我们都是‘心有灵犀一点通’。在旅行社里挑选线路时,只要一个眼神,我们就能知道对方想去哪里。”

  孙维回忆说:“我们俩是大学校友,他高我两届,不过当时我们并不认识。我们俩先后到同一所学校工作才慢慢熟悉起来。爱情是一种遇见,要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我大概就是在对的时间遇见了对的人,后来我们自然而然就走到了一起。因为我们俩都是老师,所以就决定在2009年教师节那天结的婚。”

  “我准备七夕当天在家亲手做一顿可口的饭菜,小小庆祝一下。”孙维告诉记者,由于她和丈夫都很年轻,一开始并不知道如何妥善处理好家庭关系,偶尔也曾有过小矛盾,不过好在他们俩都坚持沟通。现在他们夫妻二人带孩子,双方父母也在安享老年生活,一家人过得和和美美。

  “遇见你,是我此生最大的幸福。”活动现场,孙维的丈夫向她献上一支红玫瑰时动情地说。

  移风易俗,

  居民签下承诺书

  昨天上午,海陵区京泰路街道润泰社区借着举办庆祝传统七夕节的契机,向社区全体居民发起一场“移风易俗树新风”倡议。

  倡议提出,要破除婚丧嫁娶方面的大操大办、铺张浪费和陈规陋俗等,要婚事新办、文明节俭,积极参加集体婚礼、公益婚礼、旅游婚礼等新型婚礼;要喜事俭办,倡树社会新风,通过一束鲜花、一条短信、一句问候等文明方式表达贺意;要厚养薄葬,弘扬传统美德,节俭吊唁,不大摆宴席,不铺张浪费;要文明祭奠,提倡鲜花祭扫、植树祭扫、网上祭扫等低碳环保的现代祭扫方式。

  该倡议得到社区不少居民的支持和响应。活动现场,居民们纷纷自发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承诺坚持率先垂范,反对攀比浪费,坚持厚养薄葬,树立文明新风,做文明城市的文明人。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