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张鹏轩:用宝石“掘金”境外市场
2018-08-15 14:18: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海燕 朱娜 钱纪程  
1
听新闻

张鹏轩(右)在查验将上架销售的宝石饰品。盛义 顾海燕摄

  面对整个宝石行业的“寒冬”,他通过跨境电商平台,转战境外市场;通过不懈的努力、不断的创新,他的宝石饰品深受老外青睐。最近,他又在物色合适的店面,打算开个宝石饰品实体店,希望将他的宝石饰品做到“墙内墙外一起香”。他就是靖江市东兴镇海镇村一宝石企业负责人张鹏轩。

  行业转冷,转战境外

  上世纪九十年代,靖江东兴宝石加工颇有名气,其宝石产品在国内独占鳌头,东兴镇被誉为“宝石之乡”。好景持续到2008年,国内宝石市场恶性竞争,引发行业的“寒冬”。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东兴宝石处于艰难跋涉期。

  “转机发生在近3年,海镇村的宝石悄悄地漂洋过海。”海镇村党总支书记季云燕介绍,村里几位仍坚守宝石行业的企业主,通过跨境电商平台,为宝石销售找到了新出路。“其中最值得一提的是‘靖江女婿’张鹏轩,脑筋活,肯吃苦。”

  张鹏轩来自陕西,1999年,21岁的张鹏轩来到东兴宝石厂就业。3年后,张鹏轩与靖江姑娘结婚,从此定居靖江。2004年,他离开了东兴宝石厂管理岗位,决心自己创业。

  宝石行业渐入寒冬,张鹏轩开始思考企业转型之路。他尝试将宝石制作成多种饰品,也尝试在全球不同地区采购多种宝石材料,为的是扩大销量。很快,他的宝石饰品受到浙江义乌小商品市场的青睐。

  大约3年前,张鹏轩在小商品市场的饰品区猛然发现,这里常常出没着老外的身影,他们逛店的速度很慢,在一家店可以停留很久,看宝石的眼神充满喜爱。

  “老外这么喜欢宝石,我能不能直接将宝石卖给他们?”灵感在张鹏轩脑海中乍现。很快,他做出决定:进军跨境电商。

  勤奋+创新,受到老外青睐

  通过摸索,张鹏轩发现,老外在购买宝石饰品时,一是十分看重店家的信誉,二是非常在意每个饰品背后的寓意。在张鹏轩的货架上,摆放着不少色彩艳丽、形状夸张的饰品,他说:“国内很少有人接受这类饰品,但在国外很受欢迎,他们会在度假时、过节时佩戴,彰显个性。”根据老外的喜好,张鹏轩常常变出很多花样,这让他的产品非常受欢迎。

  3年来,张鹏轩成立的靖江市鹏利祥商贸有限公司,年自营出口节节攀升,境外电商销售成为张鹏轩宝石销售的主要方式。事业小成的背后,是他付出的艰辛和智慧。

  宝石品类分为玛瑙、水晶、玉石等几个大类,每个大类里还会有数百种小类。为了便于与老外交流,张鹏轩自学成才,背熟了成百上千的宝石饰品的英语名称。

  张鹏轩在跨境电商平台上的客户不少来自美国,由于时差关系,凌晨一两点成了他一天中精神最高度紧张的时候。在这个时候,他除了回答老外关于产品的询问,他还会给老外的邮箱发一些问候信息、宝石保养相关方法等额外服务,培养忠诚客户。

  “今年,我们不仅将在跨境电商平台上推出更多宝石饰品,还将在东兴镇开一家实体店,走线上线下共同发展的道路。”脑筋活络的张鹏轩永不停歇。

  前景广阔,吸引一批大学生回乡

  令季云燕最欣喜的是,海镇村电商企业的发展,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前些年,年轻人读了大学就不再回来了,近几年,村里电商发展得越来越好,能提供越来越多合适的岗位,小年轻们自然就愿意回来了。”季云燕说,在乡村振兴的路上,年轻人的作用非常重要。

  张鹏轩的公司里,清一色都是年轻人。他们大学毕业,充满朝气,负责饰品分类、贴条形码、拍照、上传、回复老外邮件等电商平台运作的工作事项,具备较高的专业程度。“90后”秦陶是当地人,在这家公司上班3年,她说,这份职业很适合她,每完成一单,都很有成就感,感觉企业的前景非常好,让她干劲十足。

  张鹏轩的成功,让许多村民看到了电商的广阔发展前景,一批大学生纷纷回巢创业。他们凭借知识的优势,在网上销售水产、农产品、日用品等,这些产品已通过电商平台销往全国各地,甚至迈出国门走向海外。

  据统计,目前,海镇村相关企业及村民拥有的网站、网店、微信及QQ等总计158个,从事电子商务相关行业人数达1602人,带动本村就业人数达1900余人,全年实现电子商务销售额7052万元。

  创业门道

  1 要善于发现市场,并根据市场需求适时调整战略,不断推陈出新。

  2 除了打磨产品品质、提升品牌,后续服务也很重要。

  3 一个人的成功不算成功,能带动一批人、带动一个产业,这才是真正的成功。

——张鹏轩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