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笔颖楼修缮工程主体建筑完工
2018-08-15 14:12: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邱骏 曹维  
1
听新闻
图①:修旧如旧的笔颖楼。
图②:青砖黛瓦的笔颖楼外景。

  图③:笔颖楼的画舫楼楼顶采用了凉席吊顶的工艺。小雨摄

  这里曾是观赏海陵胜景的绝佳之地,也是文人雅客聚集之所。位于市区迎春路靶场巷内的笔颖楼修缮工程,经过大半年的建设,目前主体建筑已完工,再现了海陵八景之一“泮池笔颖”的风华。

  对于笔颖楼,不少人或许还很陌生,但倘若提到城西的春雨草堂,老泰州人恐怕都有印象。咸丰元年,候选县丞尤金城和兄长尤金镳修建了城西草堂后,又在泰州城东筑了一所占地面积200平方米的二层画舫楼,此楼位于市区迎春路靶场巷12号,1986年被县级泰州市列为文保单位,这就是现在人们所说的笔颖楼。

  唤名“笔颖楼”,缘因建楼之时,此楼在周边民宅中最高,是观赏海陵八景之一“泮池笔颖”的绝佳之地。夕阳西下,登楼遥望,南山寺宝塔映入泮池,波光粼粼的水面上多了一支灵动的笔端,以“笔颖”用于楼名,名副其实。

  笔颖楼建成后,成为尤金城兄弟与文人饮酒畅谈的地方。尤金城曾多次和姚仲海、吴让之、张石樵、范膏庵、汪研山、黄子鸿、郭尧卿、黄琴川等名士在楼上吟诗作画。其间,以金石书画见长的吴让之还在楼上寓居多时,他的入住无疑增添了笔颖楼的文史价值。当看到很多族中子弟因家贫辍学后,生性好善的尤金城又在笔颖楼等城中的四个地方设立义塾,帮助子弟完成学业。

  “笔颖楼不仅展示了泰州传统民居的建筑特点,还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艺术、科学等有价值的信息,同时,它也是晚清时期泰州城市繁荣的见证。”该项目负责人吴文击说。

  据介绍,跨越多个历史时期饱经沧桑的笔颖楼,周边环境发生了巨大改变,建筑物老化严重。新中国成立前,笔颖楼虽曾进行过维修,但由于长期超负荷使用和年久失修,笔颖楼砖瓦破碎,屋顶破损,排水不畅,杂草丛生,墙体出现了开裂,经住建部门鉴定为D级危房,存在严重安全隐患。

  为此,海陵区制定了修缮方案,将笔颖楼及周边房屋列入征收项目,2017年6月签约,搬迁住户29户。修缮工程于2017年10月底进场施工。

  根据修缮方案,笔颖楼的维修在不影响建筑物原有形制,拆除近年来加建的防盗门、铝合金窗,恢复木门窗,对原构件(砖、石、瓦、木等)最大可能地使用,尽可能多地保存历史信息、历史遗物。在具体维修措施上,方案对其木架构、墙体、屋顶、地面、装修与雕刻等都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尽量做到修旧如故。

  经过大半年的施工,小楼的气质已是脱胎换骨。虽然大体的模样未变,但经过修缮,当年破败的景象已荡然无存。青砖黛瓦的端庄小院,透着一股朴实隽秀的味道。

  在笔颖楼的画舫楼二层,工人师傅们正在将刚刚制作好的凉席吊顶安装到位。吴文击介绍,笔颖楼的画舫楼楼顶采用了凉席吊顶的工艺,具有美观、耐腐蚀等特点,为了找到制作凉席吊顶的师傅,施工单位可谓大费周章。“船舫的凉席吊顶在海陵区是没有的。我们找到兴化陈堡一个八十多岁的殷师傅,来进行精工细作,花了两个月的时间才把这个画舫楼的凉席吊顶基本安装到位。”

  据了解,修缮工程主体建筑完工后,接下来进行周边环境整治方案的设计。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