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小举措防出大平安 小案件办出大情怀
2018-08-14 12:0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泰州讯(吴劲松 刘洋 高纪贵)今年以来,靖江市公安局城南派出所紧紧围绕发案少、秩序好、群众满意整体工作目标,立足不少发案、多破案,着眼于防,着力于打,小举措防出了辖区大平安,小案件办出了民生大情怀,派出所各项工作绩效始终位于全局第一方阵,收获了平安和满意。截至目前,先后侦办各类案件50余起,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96名,其中5名在逃人员,捣毁娼赌违法犯罪窝点2个,为群众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5万余元。

  守点巡线强控面,实行防控全覆盖

  城南派出所辖区地处靖江城乡结合部,辖区有2.3万常住人口,8100余名务工人员,100余家规模企业,是轻型制造业的密集区。同时,园区与苏南的江阴隔江相望,经济发达,交通便捷,给当地社会治安带来了诸多复杂和不确定因素。

  辖区内尽管少有大要案件发生,但是面广量大的矛盾纠纷和可防性案件,带来一定的安全风险隐患。“我们立足辖区特点,针对性地采取了治安防范措施,依托一套智能‘天网’和专业巡防队伍,开展了守点巡线强控面的小举措。”陈彬介绍说。

  城南派出所通过覆盖辖区的“天网”系统,每天由值班人员实行可视化巡查,巡防队员对重点部位和区域展开巡线,并通过微信实时传输图像到指挥室开展即时研判,定期对场所行业、出租房屋等开展清查、检查,排查安全风险隐患,从而对辖区社会面治安状况实施有效管控。

  今年以来,该所通过守点巡线强控面举措,清查出租房屋160户,盘查人员700余名,发现隐患30余处,抓获3名网上在逃人员。

  着力安商护发展,优化营商好环境

  城南工业园区是沿江经济开发最前沿的“主战场”之一,城南派出所积极强化社会治理,以打开路,着力安商护发展,积极营造优化营商的好环境。

  该所对暴力逼债、寻衅滋事、聚众斗殴等社会影响恶劣的各类案件实行“零容忍”严厉打击。今年3月,薄某、肖某等人以讨债为名,纠集15名社会闲散人员寻衅滋事聚众斗殴,城南派出所掌握线索后,迅速摧毁了这个8人黑恶势力犯罪团伙。

  今年5月16日,园区发生一起QQ诈骗案,涉案金额13万元。案发后,该所迅速展开合成侦查,并最终在广西南宁将刘某和甘某两名犯罪嫌疑人成功抓获,为企业挽回了全部经济损失。

  “我们企业进园区8年了,就发生了一起案件,公安机关很快就破案了,我们在这里办企业放心。”企业负责人张先生感激之余,还给派出所送来了一面锦旗。

  小案当做大案办,办出民生大情怀

  由于防范措施严密,城南派出所辖区内刑事案件发案率始终处于低位运行,但各类民生小案还是时有发生。为此,该所以民生为导向,坚持小案当做大案办,办出了民生大情怀。

  “我都没有想到,派出所为了我家被盗的一盆花草忙活了几天,最后还破了案。”辖区居民王燕感慨。今年3月22日,王燕家里的两盆海棠花被人偷走。城南派出所接报后盯案不放,经过3天侦查追踪,将嫌疑人杜某抓获,并起获两盆被盗的海棠花。该所还破获了盗窃居民家中两瓶白酒、两盒茶叶以及乘隙盗窃手机等一批民生小案。

  “有的案件别看案值小,但是深入挖掘就能挖出跨区域流窜作案的大案件。”陈彬说。4月15日,辖区内临时停放的三辆大货车电瓶被盗,价值千余元。民警在侦查中发现,犯罪嫌疑人采取了临时购买报废车辆且偷逃高速公路过路费的方法实施流窜作案。经过深入研判,民警在苏州市蹲守伏击,终于将安徽籍犯罪嫌疑人张某抓获。经侦查、审讯,张某交代,其先后流窜至无锡、苏州、常州和安徽合肥等地盗窃大货车电瓶60余起,但在靖江仅作案一次便“栽”了。

  “我们通过打防并举,努力争取少发案、多破案,把平安稳定打造成护航发展的‘金字招牌’。”陈彬说。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