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靖江季市派出所全力打造群众满意户籍窗口
2018-08-14 11:4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8月14日泰州讯(高纪贵)近年来,靖江季市派出所在上级公安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创新思路,强化举措,以规范化、人性化、长效化窗口服务综治,倾力打造户籍窗口服务形象,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度。

  明确流程,严格标准,推动窗口服务规范化。一是规范工作流程。该所在户籍大厅明显位置悬挂户籍业务流程示意图,配备业务办理流程触摸查询屏,为群众查询提升便利。对出生申报、户口迁移、变更等群众常办业务,将办理流程及所需材料制作成指南手册,放置在群众等候区,增强了户籍服务的透明度,也方便了群众材料的准备收集。二是明确工作目标。该所始终严格实行首接负责制,要求每个户籍警以“零距离、零推脱、零积压、零差错、零投诉”“五个零”为目标,扎实开展窗口服务,真正做到接待群众面对面、应办业务不推脱、受理业务不积压、办理业务零出错、服务质量零投诉,让办事群众暖心、放心。三是强化学习培训。积极参加市局治安大队组织户籍业务培训会,对最新户籍业务要求进行学习领会;每周召开户籍工作例会,由分管户籍副所长总结通报本周工作情况,指出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并及时学习传达户籍业务知识,就常见的材料真伪辨识等难点重点问题进行培训指导,切实提升户籍窗口工作人员的能力水平。

  优化环境,热情接待,推动窗口服务人性化。一是强化作风建设。将集中学习讨论活动常态化,利用每周党课教育活动,深入开展“高质发展、后发先至”学习教育活动,重点强化窗口民警的党性思想教育,主动了解掌握窗口民警的思想动态,鼓励窗口民警积极撰写心得体会,形成良好的窗口工作作风;依托意见箱、QQ群、微信群等平台,及时收集掌握户籍窗口存在的短板弱项,研究落实针对性整改措施,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定期组织窗口工作人员召开民主生活会,主动对户口办理等工作进行自查自纠、集体反思,及时解决思想认识、日常管理、服务态度、业务能力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不断巩固学习教育成效。二是推进便民举措。实行“一站式”服务、群众咨询一次性告知,手续齐全的,当场予以办理,手续不全的,一次性告知所要带的证件和需要办的先期手续,确保两次完成;对受理的户籍办理需求,严格落实限时办结、特事特办等服务措施,保证每项工作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推出延时服务、周末服务、流动服务等举措,全方位为辖区群众服务,赢得了群众支持。三是提优服务环境。要求每日办结材料由经手人负责及时整理归档,值班所领导负责检查督促,避免因材料大量堆积导致出现办公桌面“脏、乱、差”现象;分别在户籍大厅以及照片采集室配备座椅、茶水、指南、镜子、梳子等物品,安排专人不定时清扫户籍大厅的地面桌椅,确保大厅环境整洁,办事群众用的放心、舒适。

  完善机制,强化督导,推动窗口服务长效化。一是严格责任追究。实行首接责任制,做到“谁首接,谁负责”,确保户籍业务问题能追查到人,有效提升了民警辅警的责任感;制定窗口工作人员服务规范,围绕容易影响群众满意度的日常考勤、工作纪律、服务态度等方面,要求责任民警对窗口辅警加强管理约束,确保队伍不出问题。二是强化考核约束。坚持对窗口民警、工作人员的捆绑考核,以群众满意度为考核主要指标,根据工作人员的表现情况进行考评,并在每月底前落实奖惩。遇有群众有效投诉、因自身工作造成群众不满意的,由所长对责任民警辅警诫勉谈话,取消评优资格。三是强化公开监督。要求窗口工作人员规范着装、持证上岗,并公开执法监督电话,全面接受群众监督,有效落实警务公开;定期通过问卷调查和电话沟通的方式,对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行回访,在接受群众意见建议的同时,对群众提出咨询的问题进行释义解惑,最大程度提升群众的满意度。

标签:
责编:罗佳文 崔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