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州港打造“江海联运中心港”
2018-08-14 09:54:00  来源:泰州日报  作者:顾海燕 杨鼎 李誉  
1
听新闻

  繁忙的泰州港集装箱码头。高卫东 顾海燕摄

  盛夏时节,站在泰州大桥北岸的春江花月夜公园,远眺长江,看芦苇摇曳,绿草茵茵,好一幅生态美景。与之呼应的,则是一辆辆集装箱卡车穿梭在繁忙的码头作业现场,把进出口货物送到整装待发的国际集装箱巨轮前。

  近年来,泰州港坚持长江生态保护的同时,坚持“港、产、城”一体化的发展方向,密切与长江沿线港口间的交流,积极推进泰州港与国内外战略投资者合作,加大岸线和港口资源整合力度,不断完善江河海换装节点功能,发展驶入健康快车道。

  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是我市唯一的集装箱专业码头,记者在现场看到,两台巨大的岸桥正在不停地忙碌着,将一个又一个集装箱从货轮上吊送到码头上。这个巨大机械的驾驶室位于30米高空,在驾驶员精准操纵下,吊具快速准确地抓住集装箱迅速完成输送任务。记者粗略计算了一下时间,装卸一个标准箱需要一分多钟时间,连续作业一个小时可以装卸标准箱40个左右。

  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技术信息部副经理韩欣介绍,1998年进企业工作时他就是起重机驾驶员,由于台架式起重机需要人工挂钩,装卸速度较慢,平均每小时送不到10个标准箱。“2005年,公司才有了第一台专业集装箱起重机,而我也成了公司第一位驾驶岸桥的驾驶员。”韩欣说。

  “随着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港口也加快集聚节约转型发展步伐。”高港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蒋向荣介绍,近年来,泰州港核心港区通过整合梅兰化工和太平洋钢管岸线资源,回收利用744米长江岸线,投入20亿元,分三期推进集装箱公用码头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全部投运,二期、三期工程正在加紧建设。工程竣工后,泰州港核心港区集装箱吞吐能力将提升到120万标箱,成为长江中下游江海联运中心港。

  2017年,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29755标箱,同比增长30.4%。其中,外贸集装箱吞吐量为167486标箱,同比增长23.1%;内贸集装箱吞吐量为162269标箱,同比增长39.4%。

  今年,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又接连结了两门“高亲”:先是与“长江经济带”重要节点港口——重庆港“牵手”,紧接着又跟深圳盐田港“联姻”,盐田港是世界单港集装箱吞吐量最高的码头之一。

  “接下来,我们将积极与厦门、宜昌、泉州等港口加强广泛合作,同时还将加强与周边宿迁、淮安以及靖江、兴化等内河码头合作。”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总经理赵峰说,泰州国际集装箱码头将进一步突出在长江下游港口的区位优势、航线优势,吸引泰州周边更多集装箱货源经泰州港通江达海。

  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泰州港始终秉承生态优先理念。“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绿色环保的高品质项目才是园区首选。”蒋向荣说。

  总投资30.7亿元的汇福粮油集团泰州公司基地,犹如一个大公园。走进厂区,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绿荫,进入车间,听不到一丝噪音,看不到粉尘烟雾,更闻不到一丝异味,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淡淡的大豆香。“我们采用世界最先进的食用油生产工艺,比传统粮油加工企业节能降耗50%,实现废水、废气零排放。”汇福粮油集团泰州公司总经理王绍文介绍,公司先后投入6000多万元打造花园式工厂。

  还有扬子江药业集团龙凤堂生态园,将生态环保理念贯穿于中药材种植、中成药生产全过程,实现中药生产“零气味、零污染、达标排放”。该项目将打造全球最大的中医药健康产业示范基地。

  “推动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协同推进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才是实现真正的高质量发展。”蒋向荣说,随着“长江经济带”、“扬子江城市群建设”等国家战略的深入实施,泰州港将积极深入市场开拓,加强“港港、港航”等多方合作,全力打造“江海联运中心港”,加快由喂给港、转运港向大型深水直挂港转型。

标签:
责编:顾伟 崔欣